分类: 佛法精髓

  •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说法 禅修大法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说法 禅修大法

    南无羌佛办公室(第四十号公告)

    南无羌佛说法 :禅修大法

    本公告所发的,是第三世多杰羌佛於2013年3月在美国菩提精舍三圣殿为一批修行人所说的禅修大法。今天是2013年12月4号,现正式第一次公布在网上。今日是由第三世多杰羌佛灌顶传授禅修必需的真言相应悉地,同时也便让大家明白什麽才叫正规的禅修。让大家认识在这之前,你们接触到的那些禅修法,是什麽样的程度、是否正确?会让你认识到教你们的那些上师,是否有资格作开示?他(她)们清楚禅修是怎麽一回事吗?禅修在佛法的整体性中是什麽?禅修都不懂能懂佛法吗?如果不懂禅修,自然不懂什麽叫禅,也不懂什麽叫定,因此,就仅凭不懂禅修这一点,就说明根本不懂佛教、相应的也不懂佛法,所以,当一批上师向第三世多杰羌佛请求能让他(她)们为弟子讲开示,第三世多杰羌佛说:只要是真正懂佛法、依教传法的任何具师资者,都可以讲开示,但乱讲佛法的人,是绝对无资格作开示的。所以要上师们考得过关,才能作开示,否则,任何身份都没有资格作开示,因为不懂佛教、佛法而作开示,那无疑就是欺骗大众,所以不准不懂佛法的人作开示,因为只要是开示这麽一个概念,就意味着闻听开示之法者要作为真理来接受,一旦接受的是罪业的,就毁掉了慧命,不仅是指不懂禅修,还有其它多方面的问题,如对经藏的错误理解,这些都是严重伤害众生利益乃至误导行人的,凡是破坏众生利益的言行,第三世多杰羌佛就不会认可。至於哪一个不懂装懂的人,要去作所谓的开示,第三世多杰羌佛说祂无权管大家,但因果责任,对开示错的人会担不了的,因为毒害众生百千万劫的罪障带给了错听之人。

    果不其然,这一次考试,完全是第三世多杰羌佛如见其肺肝然,有及格的圣德,其中有三星日月轮,有刚刚及格的二星日月轮圣德考到六十八分,有一位一星日月轮考到61分,其他无论任何身份之人都无资格作开示,因为连基本佛法都不懂,甚至於一代大名头的人转世者,考题答案不但一无是处,而且题都不沾,满口邪说,这类外表是佛教人物、而内质却邪说骗弟子,怎麽能同意去作佛法开示误导行人呢?所以,无论什麽人,考试不过关者,只能带领大家恭闻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你们作上师的人,给你们的弟子们所讲的话,只能作参考,不能作为定理依据,至於收皈依、传授仪轨、咒语,那是你们应该做的,为大家讲十善、四无量、六度、菩提心、戒律,都是应该的,可是绝不能脱离经据,也不可不懂装懂,凡不懂装懂、胡编乱说,那是绝对的骗子妖人行为!

    以下即是第三世多杰羌佛2013年3月说法"禅修大法"的完整内容,这是随口开示的记录。

    第三世多杰羌佛说法"禅修大法"

    大家坐下来。

    坐好了吗?准备好了吗?

    (众人回答:是。)

    先合掌,念诵皈依一遍,发四无量心、菩提心。好了,要认真听,我现在开始为你们说法。

    今天把弟子们召集到这里来,我主要是应一些西方白人、黑人、西语裔、亚裔人等,其中有一些是仁波且,答应你们提出的要求,你们说特别喜欢坐禅,要学禅修,所以今天来满大家的愿,我主要是给大家传一个高级的禅修大法。其实禅修法的名字,我们在座的人都听说过,但是,真实来说,都不知道什麽叫禅修。我可以说一句,现在大家在座的,乃至很多在外面传禅修的上师们,包括你们今天在座、在外面教禅修的上师们都不明白、不知道什麽叫真正的禅修。我是不是说得太过分了?今天明确跟你们说:一点也不过分!很简单问你们几个问题:禅修是什麽?拿来做什麽?为什麽要禅修?禅修的目的何在?禅是什麽?你们知道吗?你们这些教禅修的上师们,回答得了我吗?

    (有人说:我们不太清楚,请佛陀说法。)

    我是一个惭愧者,叫我师父就行了。你说不太清楚,其实你错了,不是不太清楚,就是知道,也是错误的理解。连禅都不了解到底是什麽概念,对禅道一无所知的人,你还要禅修、还去教人,这就叫贻害众生,坏人性慧!要负因果责任的!人生几十年或一百多年,为什麽要犯这个罪呢?

    今天我先要讲这个禅,禅分四禅八定,当然,这对你们来说是知道的,经藏上有这名词。这个四禅八定到底要拿来干什麽?为什麽要禅?禅起的作用是什麽?你们就一知半解了。很多人都喜欢去坐禅,很多人喜欢去参禅,他到底想干什麽?获得一个什麽?得到什麽目的?所以,大家要首先把这个问题弄清楚。在佛教界参禅打坐的人比起其它法的修学者还要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有学识的,但是都在盲目追求。现在就不给大家多说了,直接说禅。禅是一种法门,佛陀所传佛法的其中一种修法,但这一修法是独立的,可是法味理相是涉及到任何修法的法门。

    我精简地说,禅是真谛。所谓真谛,万古不灭之理相,三世同体平等之本源,这就是禅意。当然,还有非常多的说法解说,这里我就不多讲其它的理论了,对於一个参禅的人来说,应该要明白简单的道理。今天我就拣简单容易听懂的来给你们说吧,那就是从意识上转化的一种境界,也就是从意识分别转化到非意识分别的境界,这个非意识的境界是一个什麽东西呢?是没有妄念的吗?是什麽都没有吗?是一个很清净的吗?要以这样的理解,这就完全错了。如果大家要把这个非意识境界彻底弄清楚的话,必须要学习我说的《藉心经说真谛》。学习《藉心经说真谛》以后,就会悟到我们在禅里的宗教理谛,要找的是什麽?我们的目的是什麽?要找什麽东西?悟到一个什麽?又证到的是什麽?那麽,我们要找到这个东西,找得到吗?这个东西永远也是找不到的!只要去找,就找不到!为什麽找不到?因为找,就得用自己的意识去找,就相当於把自家的孩子背在背上,我们在外面找,我们遍地找:"哎呀,我的孩子到哪里去了?到什麽地方去了?"永远都找不到的,其实本来自己背起的。所以,用意识、用心故意去找,永远也找不到。禅啦,是需要一种用功的方法,才能找得到的。禅本身、它的本体不是用功的方法,但是要有一个用功的方法才找得到禅,才能获得、证得到禅。我们现在要好生听,因为这个非常不容易听明白的,不认真、思想不集中,你们是听不懂的。这个禅修的方法呢,今天我会传给大家。

    先来了解这个禅的基本的概念,有了基本以后,才便於获得这个禅。我们要获得一个禅的境界,这个境界,名字叫做境界,实际上是没有境界的。如果出现一个境界,能够用我们的意识去分别出现一个什麽样的境界的话,就已经不是禅了。但是,必须要用境界两个字来做比喻,否则就没有可讲的了,不用境界用什麽?总得要有一个名辞来代替嘛。那这个境界是一个什麽东西呢?它是一个能让你不生不死的东西,这东西就是你,你就是这个东西。所谓用东西来作譬喻,这是言诠之计,否则也同样是无话可说。正因为如此,才有"言语道断,心行寂灭"这一说。简单地说,参禅的目的就是为了开悟!开悟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那个不生不死的东西!所谓的东西,没有一个东西,我讲的这个所谓的这个东西,或者这个境界,实际上是没有这个东西的。因为有了这个东西啊,就是意识分别出来的了,就成了我们的思想想出来的了,比如说啊,这是一个圆的东西,这又是一个长的,两头是黑的,是一支笔,这是一串珠,这是一尊佛相、一朵莲花、一片空境,谁告诉你的?自己意识分别的,意识辨别出来的、辨认出来的,如果能意识辨认出一尊佛像、辨认出来一朵莲花这一个东西的话,那你已经不是禅了,而是凡夫分别意念心。我还是回到一句话上,如果你们看了《藉心经说真谛》,能看懂,什麽禅都解决了,就是说,什麽禅都能获得!当然,你可以说:我看过龙树、提婆、陈那、月称、弗护、无着、世亲、寂天、玄奘等前辈的论着了,应该不必看《藉心经说真谛》吧?我今天只能告诉你:你看的论着还可以,因为是祖师级的开示嘛,但是,那些书代表不了《藉心经说真谛》的作用,所以,还是那麽一句话,必须学《藉心经说真谛》!真正学懂就成功了。

    说到禅,禅里面有非常多种,除了四禅八定的这个境界以外,那麽这当中另外还有参悟的一种方法,参悟的方法里面各有不同,每一种法度程度都不同,有如来禅、祖师禅,有香灯禅、木鱼禅、意尽禅、一根禅、二度禅、回光禅、数息禅、净水禅、法相禅、定月禅、守窍禅、拙火禅、寒冰禅、念佛谁念禅、无尽禅,还有大悟禅、时轮金刚的不动禅,当然,还有更多的禅法,有非常多,包括所谓的庭前柏树子的禅啊、所谓的无声言语道断禅啊,多了多了,非常的多,所以我一一介绍下去,要介绍三、五年,因此今天就不讲多了。那麽你们主要要晓得禅是一个什麽东西、参禅的目的是要得到什麽,得到回光返照、得到开悟,明心见性,见到自己的不生不死的本性!听懂了吗?还是那麽一个理,学懂《藉心经说真谛》后,禅就是小儿科了,那时对《金刚经》、《了义经》,自然一目了然,理体合一。

    我们参禅的目的,是要证悟本性、空性、法身,这个法身就是不生不死的法身。我在这里举个例给大家听,有的参禅的方法真是莫名其妙,但奥妙无穷。比如过去的扬州高旻寺,它们在古时,禅修里面成就的人非常之多,扬州高旻寺,每七天基本上就有一个悟禅的人开悟成就出来。那麽,它那个是怎麽参呢?他们参的法度,根本就不是我上面提到的那些禅的名字,也不是那些用功方法,所以我说禅法非常之多。第一个,过去古时进高旻寺参禅要先签协议的,那个协议很简单,说白了就叫"打死不赔命",把你打死不赔命的,同时,必须自愿执行它的法规。一进去以后,是多种形式,比如这里讲三种形式,以三种形式来参禅。你以前学的任何法必须放下,一到那里以后就没有任何法了,到了高旻寺以后,一进入禅堂就没有法可用了。它那里面有五个板手,有五个,称为"五大板手",专门打人的,那麽跑一炷香,要跑,香是不长的,只有这样长一根香,要小跑,就在禅堂里面很多人围成圈跑,在跑的时候,那个板手有一个板子会打响的,"啪啪"响的,他一打就响了,跑禅的人一旦听到那个板子响了,马上就要停下来,一步也不能跑。当这板子再响起时,你马上就又开始跑。你们大家见到过禅堂板手用的板子吗?

    (大家回答:没有。)

    好久选一个时间我给你们看看,是扬州高旻寺的,过去的东西了,晓得不?这样一打,"啪"一响,只要他的板子一响,你还在跑的话,拉出来就打死,不打死都要打成残废。所以,这个人啦,自然的精神就非常集中,随时想到注意板子响,他随时就怕板子响了他还在跑,或停下来以后,板子响了自己没有跑,这就会拉出去重打。明白了吗?

    坐一炷香,就是一坐起以后呢,板手在你背后会看得到你的。坐的时候是不允许你这样动那样动的,绝不允许动,不准念佛念咒,只要看到你动一下,就要拉出来重打,朝死的打。所以,只要一坐下来、坐稳以后,只要听到板手的板子一响的话,马上就不敢动了,就那一炷香就要呆过去,一点都不敢动,精神会百倍集中,因为怕无意间自己动了,被拉出来打伤、打残、打死。

    那麽另外呢比如喝水了,要喝水。喝水要到东边打水端到西边才能喝,而且必须装满一杯,要端过去,水洒在地上要拉来重打。所以,由於这样啊,参禅的人中间没有意识开小差去想其它的事,没有休息的,吃饭的时候也不能把筷子碗碰响啊,都不行的。由於这样,他的意识就被逼来自然不敢想东西,你们明白了吗?所以说呢,自然的,我们的意识就被统一起来以后啊,就不会去思考、不会散乱,因为任何人都怕打死,你们知道吗?一怕打死,用死来一逼,就没有办法了,就必须严肃地对待,所以说,就很容易妄想断掉,自己的意念就会逼断,一旦逼断,本性就出来了,本性一出来的时间,就破参了,所以基本上每个禅七就有破参的人出来,基本上每七天都有破初参的。那怎麽知道破了?一旦破了,要喊你做偈子,你要做一首偈子来听,让纲领主持和禅师来择证你,然后再来考你,看你真正参禅悟道了吗?明心见性没有?明白了吗?

    (大众回答:明白。)

    佛教里面有个宗叫禅宗,禅宗的第六代祖师慧能祖师,他是顿悟门的,当时有两个祖师,还有个祖师叫神秀,神秀呢是渐悟门的,其实这两个祖师都成就了的,只能说见地不相同而已。神秀有所证悟以后呢就做了一首偈子,他这首偈子呢写的是:"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就是说,我的身体就像成就的菩提树一样,意思是代表成就的意思,也就是代表解脱的意思,我的身体是一个解脱的境界。那为什麽叫菩提树呢?因为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证悟成的道,所以后来就把"证菩提"作为成就,是这样来的。他说我的身体呢就是菩提树,但是我的心呢从来不昏,清清楚楚,不会错因果,一切都知道,所以"心如明镜台"。同时,我还在随时随地修行,一旦发现有不好的,我就会改正,所以叫"时时勤拂拭",拂拭就是鸡毛掸子称为拂拭,我随时拿到来扫我的尘垢,"勿使染尘埃",不要让脏东西把我给玷污了,这里指的脏东西,是指的不净业,而不是我们看到的灰尘,意思就是说,我会非常严肃地改正我不好的,来符合佛陀的教诫。从神秀的这个偈子呢,一般地说,听到,已经是菩提树了,而且还改错啦,当然好啊,对不对?但是,慧能就不是这个看法。因为神秀没有参悟到禅的本体,就是说,他对禅没有真正大彻悟,没有脱落桶底开悟。那慧能很小,是个小孩,但是他彻底开悟了的。慧能就听到神秀这个偈子呢,他就说:"我也要写。"他说他也要写一个,是他的师兄帮他写在壁头上的,因为他不认识字的。他是根据神秀的偈子来答覆的,他写的是:"菩提本无树" ,就是说,菩提树有这个名词,但是没有这个树子、没有这颗树的。"明镜亦非台" ,虽然你什麽都知道,但是没有这麽一个具体的东西的、没有所知的主翁,因此没有这个台的。因为神秀说"心如明镜台",慧能说"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本来什麽东西都没得,尘埃朝哪里染?它染什麽东西啊?没有东西给它染的。也就是说,佛性里面,意念都无所住的,既然意念都不能产生,而所证到的禅境,那个是什麽都不巴的,什麽尘埃不尘埃都不巴的,原因是没有一个东西给它巴,你们千万要小心领会,不要认为它是四大皆空了,有一个空境,这又错了,真实理中,这个空境也是没有的,所以尘埃无处染。

    (中间一段,当时有很多西方白人等仁波且和学者,现场中是不同的人都在翻译,佛陀师父听到他们英语的翻译错乱,当下严肃批评他们的翻译是错误的,要他们不可以不懂装懂,乱翻译下去,最后指名还是由波迪温图仁波且来翻译。)

    神秀是有一个东西,叫菩提树,他所证到的佛法的境界是有一个东西、所要得到的东西,那麽,慧能就说:佛法里面连意识都没有分别了,还有什麽东西可成在呢?没有成在的东西,有什麽可染的呢?所以,空性里面是不能有意识分别的,有意识分别就落入凡夫意识了、就脱离空性了,脱离空性,自然就是凡夫境界,没有意识分别,就进入圣人境界。但是,人要没有意识分别,一般是不可能的,所以就要学佛修行了。

    今天我看你们翻得非常吃力,很多错误,我也就不想继续讲下去浪费时间了,我赶快给你们教功夫算了。好,我现在直接给你们教功夫吧,教禅坐的功夫。

    我今天给大家传的这个禅呢,为什麽这些人一坐下来就非常,不是散乱就是睡眠,不是睡眠就是昏沉,不是昏沉就是掉举?主要是我们无始、若干劫以来的那个业障啊,黑业、白业、无明业,就是说,好的和坏的、乃至不好不坏的这些业力把我们围住,因此坐下来的时候就得不到妄想清净,没有妄想清净这一步就更不可能断妄想,断不了妄想就根本不可能证到禅境,也没有定境可言,就没有办法开悟。所以说呢,往往参禅的人,只知道教人参坐、禅修、自己禅修打坐,但是,参禅的人一般是不懂参禅有专门一个咒语,要先清除禅坐坛城,就说我们今天参坐了,要先把一个咒语啊,净坛咒,要先念,把坛城清除,把那些对我们不利的邪气啊、妖孽啊等等不好的通通赶出去,那麽这是第一个工作要做的。如果在山里面呢,还要另外加上迎请山神来护关,还要防止野兽或山精树怪来侵害,所以有两个法要修。但是,我们在家里面呢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只不过还是怕的是,有的地方怕台风,有的地方又怕地震、水火之灾。

    现在我们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懂得在禅坐修法时怎麽样防止外障的这个法、要先把它预防起来的这个法。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咒语的力量,另外一个部分是属於身体的力量。那咒语呢有三个咒语,缺一不可,如果三个咒其中一个缺了,少了一个咒,那就很难参破了,那就成了世俗的那些禅修了,这是在外面或家里面、在城市做功课用的,不到山里面去。净坛咒是一个咒语,所谓净坛咒不一定叫清净曼达拉,你记住,不是坛城的意思,就是家里面做功课的地方或在任何一个地方、能打坐的地方。这是一个咒。第二个咒呢,就叫做专门参禅的一个净业观空,是禅里面用的,就专门参坐,它先把业力清除、暂时排除开。那麽第三个咒很重要,就是心清静咒,这个咒对於禅修者的戒体来说是很严的,对佛教徒同样的严,凡念诵这个咒的任何一个人,都必须是真正的菩萨行为,要严持戒律,五戒,实行三聚净戒,如果重犯,这咒就没有受用了,如果轻犯,效果也不会好,很难清静下来,清静不了,就进入不了禅定。这咒又名叫他心通咒,如果戒行不好,不是真修行人,一当达到他心观照力,那还得了?那佛法界就乱掉了,因为戒行不好的人,就会害人的,乃至害众生,甚至害佛菩萨,佛法界的领域是不准有邪人、骗子、破戒子进入的,而且传授此他心通心清静咒,是必须通过菩提圣水沐洒灌顶的,尤其要注意的是,凡学了这个咒的人,不经过合法灌顶,就随便传给第三者,这位传咒的上师,无论是什麽身份,都会终生不会成就他心通道量的。这是铁定的!!!同时,如果有了他心通道力,也不能拿去显示,犯了此条,有可能失掉他心通道力,而真正要显示的是如何利益众生、断掉我执自私,树立菩萨大慈大悲之行,要显的是菩萨的事业,菩提萨埵,自觉觉他。所以传此咒之师,要自己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要为了招摇过市,把自己害了,没有心清静咒,只有前面两个咒,也是可以禅修的,只不过是效果上的差而已。这三个咒是必须要念在前面的,要先念,要把这个工作做了,才开始参坐,入於禅修。如果没有学过这三个咒,只要参修正确,也是有受用的,但最多只能有百分之三十的受用。现在我开示传授第一个咒,我会教给你们,现在我就要传给你们咒,我不要讲久了。

    先学第一个咒啊,都把手合起来,要非常恭敬、真诚的心,把眼睛闭上来,等我做完加持以后呢,我就开始念咒了,你们跟着我念。 好了,现在已经传授给你们第一个咒了。

    第一个是禅修净坛咒,这个咒的作用主要是净坛城,把坛城一切不净的秽物,和一切习气、障业,全部清除,这是针对所在坐禅的场地,它是不针对这个自身的,它主要是针对坛城起到的作用,所以自身的业力呢,照常是没有清除的,因此,凡是上等的禅修法,必须要加上禅修专用的除障禅定净业观空咒,现在大家跟着我来念,除障禅定净业观空咒,我念一句呢,大家同样的就跟我念一句。这里是要教授第二个咒,这里不列咒语。第三个咒,也就是心清静咒,今天不传,因为没有带灌顶资粮菩提圣水,下次再灌这个顶。

    好,现在两个咒语都传完了,那麽传完了以后呢,现在我就要教大家禅修的方法了,禅修的道理、理论非常的多,我就不详细去阐述它,为了节省时间,直接传给你们吧!传给你们这个禅修法,希望大家注意,这个禅修法,由於是高级的禅修,因此我们不能随随便便地拿去传给别人啊,或者是一个破戒的弟子啊,都传给他了,这不可以的 ! 一定要传给清规戒律很好的佛教徒,而且真心诚意学佛,有四无量心、实行六度万行的、严持戒律的、有菩提心的这些大悲菩提境界的道德品质的好人,他们来学。佛法要传给好人,不要传给有问题严重的那些不好的人,如果有问题严重的人,他们除非改悔了以后,当然我们也会传给他的;也不要传给那些什麽贪赃枉法,伸手就跟人家要钱要供养的人,那种实际上就是有问题的人了,所以大家要特别的小心啊 。

    我刚才说了,为了节约时间,不说废话,直接教了。大家静坐下来以后,我们先一步一步的入手,先由释迦牟尼佛当年在菩提树下所用功的方法的第一步开始,那麽这个第一步的开始呢,它是属於般舟的观修法,也就说,观起般若之性海,叫观般性念,那观般性念呢,我的起法是跟社会上那些禅修人士不同的,我首先要你们大家做的是从数息开始,从止观数息,小止观的数息开始,但不完全同於小止观,我们不管十二时辰中,什麽时间有什麽精怪,因为我们有三个咒,不怕他们扰乱,我们只注重胖的人呢,就数出气,瘦的人呢,就数进气,就是说呼吸的时间啊,朝里面进气的时间呢,那麽你瘦你就数进气,这样呢,你身体会好起来;如果你太胖了呢,不能太加补了,所以就数出气,这样子呢,身体就不免得太臃肿。当然,这个胖瘦并不重要,关键的是,教大家胖瘦怎麽数气,怎麽数呢?从一开始数,比如说数进气,数进的气,一,你就轻轻念一声,要数出声,出气的时候不要数,进来的时间念出声"二",就这样子,然后数到十,马上重新从头开始,又从"一"开始,数到十,又再重新开始,千万不要数"十一"、"十二",这很重要,数来你都意不散乱可以有半个小时左右了,或者乃至於好的一个小时,都没有错乱过了,这个时候呢,你又要开始,把声音停下来,用心中默念来数,默念也是一样的数法,只是说声音不要念出来,也是进气的时候"一",或者是出气的时间"一",那第二下出气的时间"二",就这样子来回反覆的数到十,就重叠回去,来来回回,不可数错数字超过十。

    这一步过了以后,就开始进入般舟水了,那般舟水呢就是修水光观法,打一杯水,把这个水打起来以后,就放在你三尺远左右的地方,藉着室内的灯光,或在天上的月光,那个水里面就有个光,你就要把那个光看住,紧紧的盯住它,这时也不要数息了,意念全集中在那个光上,一动不动,一动不动,就是说光光光光,盯住这个光,一动不动,不要分析光的大、小,也不要分析光的变化,强弱都不管它,坚持得愈长愈好,如果这个光都能坚持得到半个小时以上,意念没有离开光,你的意念不分乱,或者是坚持二十分钟以上,你的意念没有跑过的话,这个时候,你就要改成观想自己的进气或出气,在鼻子洞口处或在嘴唇某个部位,出气时会感觉到某一块部位有明显感,注意这明显肉块的部位的感觉,出气入气要非常清楚感觉。但是意念决不可以随出入的气走动。只能全力集中在那一小块感觉肉上,如果意念一旦随气走动,就已经失定了,所以千万注意,意念不能随气走动,只能意那块有感觉的肉,出气入气都要清清楚楚感觉到那一块肉的明显,随着禅定力的减弱或增强,感觉也会有减弱或增强,乃至有时几乎感觉不到,但是不必担心,意念集中会好转起来,定力增强时,禅境幻相也就出现了,如光点、光圈、影像等,均不可执着、分心,千万记住,如果此时意念如野马分散,或睡眠盖现前,你就要停下来。你就必须转入动态观波念,马上把这个光杯端起来,拿在自己的手上,盘上腿,如果盘不上的,就坐在凳子上,用手端着它,放在自己的脐轮下方,就是肚脐眼的位置下方,然后手就依靠在腿上固定,这个时候呢,因为人的身体的微动性,所端的杯子,它一定会动的,随着光会动,这个水波会动。杯子一定要装满,用铜杯,不要太大,因为太大太重了。那麽这个时候就盯住这个杯子里头这个光,这个时候如果杯子一动的话,这光就变成花光了,变成花光就不好了,就说明你的心没有静下来的,所以说你要争取让这个水不要动,一动不动,一动不动,一动不动,绝对要保住它不动,如如不动,於这个不动之中,你能坐下半个小时,或者是一个小时,乃至几个小时,那你的禅修功夫就快要成熟了。要明白,波动即光动,光动即波动,知波光动即心动。如果此时能做到"波光千般浪去来,心念如如原不动",这一定就开悟了。

    如果在坐不下去的情况下,那麽这个时候,我们最容易发生的是疲倦,人一疲倦就想睡觉,所以波光就容易散乱的,或者是意念跑到一边,连水都打倒在身上才发现,这时候就说明你没有在定中,至少基本的定是没有的,当然我并不是指的三昧耶的如来定,这是指如如不动的一种定而已,那麽鉴於这种情况,我们此时假使眼睛涩了,我们的头脑已经开始昏沉、快要进入睡觉,如果是实在撑不住了,那麽这个时候啊,我们马上要停下来,把杯子放在正前方,然后用自己的双手啊,就要扯自己的耳朵,把自己的耳朵吊着一扯一扯的,然后用手心搓热,在脸上呢,就开始搓自己脸,搓自己的脸呢,那麽这个脸呢,它就会发烫,轻轻搓、轻轻揉,轻轻搓、轻轻揉,这个时候啊,揉了以后,睡眠盖就跑掉了,那再打坐。打坐一时,盖障又会来的,发现不行的话,此时此刻,我们马上要换法了,换什麽呢?我们马上就要换成下坐来打一桶水,念用水咒七遍后,洗个冷水脸,把脸和脖子及脖子下方擦一擦,这个时候呢,我们的精神又好了,当下就可以马上重新禅坐,因为人啊眼睛也就不涩了,头脑此时清醒了,那麽此时此刻呢,我们就继续坐,坐下用功。时间一长往往又坐不下去了,实在都没有办法再坐了,那麽咋个办呢?这个时候啊,就必须停下来了,该停下来了,停下来以后,怎麽办?停下来以后呢,就要睡觉,睡到醒了、有精神了,我们再坐。如果再坚持禅坐,自己却撑不住了,你还坚持,就会发生禅病。这个时候的禅病啊是非常严重的,为什麽说禅病很严重呢?原因是,一当你养成禅病的习惯,你的这个眼睛涩了还要继续用功,你眼睛涩了,你硬是去撑,那它还是要睡觉,由於一睡觉,你就养成不好的习惯了,所以说呢,此时此刻就会发生问题了,以后就不容易纠正过来了,有可能上座你就想睡,或另外三大障出现,所以一当出障严重时,马上就开始扯耳,马上开始揉脸,如果揉脸跟扯耳都不行的话,你这个时候马上就要下来,打冷水来持咒洗脸,冷水脸洗后坐一下,又不行的话,那麽此时此刻,你马上不可再禅坐了,下坐当下进入睡觉,睡醒了以后,又再起来用功,所以说呢,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大家千万要小心,要记住在禅修的时候,如果实在睡眠盖来了、散乱来了,或者是妄想来了、掉举来了,都要对治的,尤其是睡眠盖是非常厉害的障业,它来的时候,你会不知道的,它让你睡着了,等你醒的时候,早都把时间拖过去了,所以很难对治。记住,在禅修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好的境界——禅相,产生禅相,出现光啊、光点啊,甚至於出现异象啦,护法、魔妖等等,或者是有异香扑鼻啦,或者听到外界的声音啦,要千万记住一句话,这些现象都是幻觉,凡所有像皆是虚妄,千万不可以执着它,不可以执着,它才会升化,才会进步,才会进一步的进入清净法身,那麽这是深入禅境的道理。进入禅境真正的做到应无所住境界的时候,你的佛性自然现前,能於佛性当中,处於如如不动,则生死自了,就能了脱生死,如果能於佛性当中,自然会开肤智慧,能得很多种圣境,一切圣境都会证到,都在里面。

    当然这个是属於禅修里头比较高的一种修持,真禅修里的大法,但是真正高级的在哪里?就在於有咒语的加持和观想的法度,有这个特殊的作用。等到这一步已经修好以后,就根据你的善根,也许会为你作《解脱大手印》境行灌顶了,那就是相当至高无上的法了,是保证解脱的无上大法。但是,修学《解脱大手印》,必须的,是要学好、尽量去实行发在网上的两大心髓:《暇满殊胜海心髓》、《最胜菩提空行海心髓》,必须有了这两大心髓为根本,修学《解脱大手印》的法才能当下受境行灌顶,当下入境,获大成就,而且法界同体,都在这里面,奥妙无穷。

    那麽今天呢,就初步跟大家传授这个禅修,说到这里了,至於咒语的部份,我已经传给你们了,但是在这书本中是不会写成文字的,写成文字是不可以的,那是不合法度的,那个一定要经过传的,否则就慢法了。而且最合法度的传授,还要经过不同级别的灌顶,所以说这个文字上不能乱写咒语的啊,因此这个文字上我们不会记载有关禅的咒语,只教授这个高级的禅修法,今天就暂时讲到这里。以后等到把前面修好了,根据各自的受用成就,再来看各自的虔诚,应该深入学习哪一门法,再来修择决定法缘了。记住一点,重要的,无论修什麽禅修法,都离不开修行,所以你们必须要上网去学懂我说的《什麽叫修行》,而且要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只有这样,你的禅修才会真正成功。好,就这样。祝福大家早日深入禅定,早日福慧圆满,早证菩提。

    第三世多杰羌佛办公室

    2013年12月4日

  •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开示《行持基本德行》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开示《行持基本德行》

    什么是修行?修者修正,行者行为。即将自己不正之行为——在佛教中称之为凡夫行为修持符合佛所立之中正行条。要学好佛,必须修行。所以学佛就要求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以世间上的一切来磨练和加强自己的修养。首先,要以四无量心、十善、六度万行三聚净戒来更正自己的行为。我们修行首先要真心为人类谋福利,心中要想到人民,要想到整个国家的大利益。

    谈到学佛修行,什么是佛?佛就是人的智慧到了圆满极限,没有再高层次了,故称之为无上,这时达到彻底圆满叫佛。菩萨是菩提萨埵的简称,就是自觉觉他,度脱有情,为众生而修行。那是把众生作为依傍去实践自己的道德品质依生正行,即为度脱众生修正自己的行为,这就是菩萨行。

    学佛修行离不开皈依发心。如何发心?诸佛正法众中尊,直至菩提我皈依,我以所修诸资粮,为利众生愿成佛。就是说诸佛菩萨和一切贤圣僧啊,我一直到成佛的时候都皈依你们,绝不去皈依天魔外道,决不去做违背佛教的事情,一定要以慈悲为本,从内心里要这样想,又实践中要这样做。我以所修诸资粮,为利众生愿成佛,就是今天以所修佛法积累的功德,积累的资粮不是为我自己,都是为了一切众生,但愿他们都幸福,达到国富民强乃至直达成佛。我从内心真正的这样想,而且还要彻底做到。

    要真正学好佛,还要观无常、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有情决定死,无情决定灭。一切有为法,就是我们世间所看到的一切,大至宇宙空间的万物万有,小至一微尘因的意识都是有为法,一切有为法都是无常性的。什么叫无常性?无常性就是成住坏空,不管有生命的和无生命的,都是无常性的。如露亦如电的,都脱离不了有情决定死无情决定灭的谛相。譬如说我们坐的凳子很快就要坏,我们穿的衣服、住的房子都会坏的,它们属无生命的东西,无生命的决定要灭。再说我们的身体是四大组合的,即由地水火风组成的,中含灵知和空大。外四大是我们看得见的房子、山河大地一切林木及空中所有游戏的那些细菌均为有为之法。远至宇宙太空,近至肉体组合身心,都属于四大。四大都是无常,都要成住坏空,就是说必须要死,必须要坏的。我们的身体为什么是四大?我们的肉、骨头、牙齿、须发是地大,我们的血液、精血、汗水一切水份液体之类的叫水大;我们身上所发的热能产生热量的叫火大,外界所产生的风行气坠,如出的气,运动之相一切所能起推动力的均为风大,人由地水火风组成了我们这个躯壳。除了这四大还有空大和识大,因为肉也好,骨头也好,热能也好,气也好,水份也好,都是建立在空间的,它建立了空大。识大称为心识,叫做灵知,就是指挥四大运动的一切就叫意识,称为识大。人除了六大什么东西都没有。佛家说出了六大皆空为真谛,这是宇宙万物之谛相。一般人讲四大,但不管几大,都是成住坏空,都是有情决定死无情决定灭,必须坏。

    既然知道自己身体是四大组合,必须坏,因此最好在安静的地方仔细想想,想你的生活,想你的悲剧,想你的一切行为,想你的遭遇,想自己的亲友离别,想到世事变动之大而且时间不断推进,年龄不断增加,自己将入其土,说不定马上就要死了,像流水一去不回头。观起了怖畏心境,无常心就生起实相,再观想几天出离心也就生起了。生起出离心后,自然会恐怖骇怕,因为时间不再回来,死亡就要来临,所以,首先要求学佛的人生起出离心,而且要观当下念头。已经过去已成无常,我们就要少活这么多时间,就是常言所说的无常岁月增中减,大家的年龄都不会增加,只会减少,那么一天天接近死亡。死无定期,一气不来,当下两手空空而赴黄泉。这时候如果修行没有到某种程度,就要把生死业力带走,跟随你到六道轮回去转。想到这里,我们人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必须依照佛法去修行。懂得这个道理后,就会产生剧烈的恐惧心,这个时候,不管修什么佛法,守任何戒律,对人民对国家都会全心全意施益于众。如果没有生起出离心就不相应。因为没有生起出离心,就根本不想学佛,就是闹着玩,甚至于利用佛法来做某些事情,或者是抱着探讨心理去研究,这样的人是下不了决心守戒律,更不会守戒的。要是生起了出离心,就会觉得人生真短暂,他就守戒律了,就会如法实施四无量心等行条。真正下了决心后,才能生起真正的信愿行,真正的信心生起了才能有真正的愿心,真正的愿心生起真正的行为,才能建立信愿行的境界,才能真正实施,这才算得上修行起境。所以学佛千记要生起真正的出离心才能产生受用,佛教中任何宗派都是如此。有句俗话叫做没有出离境,修行不真心。

    懂得生起出离心这个道理以后,还得守戒。其中戒很多,只要守好三聚净戒也一样。一开始守三聚净戒,第一条摄律仪戒,第二条摄善法戒,第三条摄众生戒。摄律仪戒就是誓断一切恶,无一恶不断,就是所有的坏事一点不能做。摄善法戒就是誓修一切善,无一善不修,那怕很小的善事都要去做。摄众生戒就是誓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

    若要修法得用无疑,若行持有异,当下修正。至少要于静处深思十善是不是照着佛所说的十善去做了,照着做了修法得用就无疑,若行持没有照着十善去修正,就要马上改,不然就得不到成就。十善还算不上高层次之修行,乃为天道之善业,但能做好也不错了。十善是什么呢?十善就是一不杀生而行放生。二不偷盗而行施舍,不仅在行动上,心里也不要去想偷人家东西而行施舍。三不邪淫而修梵行,不邪淫不只是指乱搞男女关系,看到别人好看就死死盯着别人看,也叫邪淫,而修梵行就是要依照释迦世尊所教导的行持去做,一步一个脚印的行持。四不妄语而说实言,不妄语是指未证到那个境界而说证到了,所以不能乱说、乱说就成妄语,对上师不能打妄语,对贤圣僧不能打妄语,再小的事情也不能去乱编。五不绮语而说质直语,就是说话不拐弯抹角。六不两舌而说调解语,就是不挑拨是非,要说利于团结的话。七不恶口而说柔和语,就是说话时不要去刺伤别人,不要骂人。八不贪而修不净观,就是不能有贪爱之心,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我不要,有贪心就要产生我执。学佛法首先要断除我执,修不净观就是要把自己的一切不干净的行为全部改掉。九不嗔而修慈悲观,绝不能起半点嗔恨心,因为一起嗔恨心就脱离了修行,没有嗔心只要真心修行则一切圆满。十不痴而修因缘观,就是对一切因果都不能产生疑惑,要绝对相信自己一切都是因果,但不能以痴心盲目闻,事事都得以入于理道。因此修行就要好好考虑为什么没有修好,回答很简单,肯定是自己行为有问题。

    在十善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实施四无量心建立德行,四无量心是: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愿诸众生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就是说从我们的内心里首先愿望一切众生永远住在安乐的境界中,并愿望他们长在安乐的因地里,没有任何烦恼的安乐,还指佛法上的一切平静,一切法喜,一切禅乐,一切胜境,一切善意,都称安乐,安乐因就是种的因都是安乐的。我们从内心里是不是真正的愿望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了,可以考察一下看自己是不是总想挖苦某人几句,是不是总想把别人整倒,这样就不行。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就是希望众生都离一切苦及一切苦因,希望众生都幸福包括种的因都是幸福因。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就是但愿一切众生永远具备没有痛苦的快乐,乐也是有苦的,但这里说的是无苦之乐。只要众生是无苦的快乐,我们就高兴。譬如想到我们的人民生活幸福了,有前途了,我们的国家昌盛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心里就非常高兴。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好,我们内心里都很高兴,因为他们也在考虑大家的幸福生活,整天在为大家的幸福生活而劳碌奔波操劳。愿诸众生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就是说贪心嗔心痴心都离开住平等舍,就是对一切事情不存分别心,深一点说即是佛性之道。

    于是当随意即观慈、悲、喜、舍四无量,对诸众生于实际行动中发起此四种无量之心,施于实践,就是说念完四无量心后,马上就要随即观慈悲喜舍。即慈心、悲心、喜心、舍心。慈心就是要像父母亲痛爱自己的子女那样去爱众生,爱人民,见到众生愚痴不懂,我们要产生慈爱之心去帮助他。悲心就是见到众生的痛苦我们要像父母亲一样去悲痛他们、去关怀他们。喜心就是见到一切众生幸福了,我们应该感到高兴,看到大家富裕了,不应该嫉妒,应该做到别人高兴我就高兴,别人幸福就是我的幸福。舍心就是看到众生有困难,他需要的如果是善意的对他确有帮助,就毫不犹豫的让他拿去帮助他。只要能解决得了问题,我一切都舍给他,这叫舍心。但是慈悲喜舍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慈悲喜舍这四无量是要在实际行动中为众生而发起。我们在实际行动中做事时就要具体落实到众生身上,怎么落实呢?举一个例子,例如在路上有一个人的腿被车压断了,你会说多可怜啊,幸好我在后面,这个想法就不对了,因这幸好我在后面接着想的是不然我就糟了,这就不是慈悲喜舍。应该想到压到他就和压到我一样,和压到自己的子女一样。这时你们可以观想自己的子女残疾了,自己心里多么难过啊。如果在慈悲喜舍上生起了实相,看到别人被车压他同样难受,同样不堪忍受,觉得像伤到自己的亲人一样,当生起了实相即名真修行人。因此四无量心要落实到众生身上。比如国家有困难,我们要尽最大的力量帮助国家,那么就要尽自己的心依照国家的政策去努力,绝不能只在口头上说得好听,回家就变了,这就不对,就没有四无量心。四无量心是释迦世尊要求我们做到的。所谓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对众生于实际行动中发起此四种无量心时,当依次第而入,先国家后自己,先大家后个人,再由生身父母妻室儿女岳父岳母诸亲眷属,常处身边亲近友人次第而进随之散于六道众生,这个次第是符合实际的。如果自己对最大恩德的父母都不慈悲喜舍,那么对别人发的慈悲喜舍就是假的。你对父母都不知道去爱护,对世间上的众生所谓的慈悲就是走过场。所以我们的慈悲喜舍是有次第的。如果依上述次第发的慈悲喜舍就是真的慈悲喜舍。释迦世尊就开示我们众生在往昔都互为父母互为妻室儿女,所以我们不能说,今生的父母我们才爱护,往昔的父母我们就不爱护,都应该爱护,都应该和善,都应该尊重,都应该实行慈悲喜舍。如果连最起码的互相帮助都做不到,还叫什么佛弟子啊,还谈得上什么修行呢?

    因此我们的身业、口业、意业三业应该统一,应该一致相应于慈悲喜舍。就是指说话时是以慈心、悲心、喜心、舍心对待众生的,所做的事也和说的话一样去完成,思想想的也完全一样照着办,这就是三业相应。当然三业相应先由思想提供发起,先由意识的想象,然后随之付于行动,语言也是照着慈悲喜舍的思想境界去实行的。所以说具体落实不是一句空话,关键的问题是三业相应的问题。三业相应什么,就是按照四无量的实相境界去对待一切众生,对待国家,对待人民,就叫修四无量。当然还有胜义的四无量,但首先必须把前面所说的四无量修好,按照三业相应做到了,以四无量心实施于众生,是真正做到绝不是勉强的。

    这时就可以修六度万行。念念不忘自觉觉他,以自己觉悟来觉悟众生,就开始发大菩提心,即一定要度脱众生,希望一切众生都脱离烦恼之苦。因为每个众生都有烦恼互相矛盾,生老病死等苦。产生大乘菩提心,才知道众生有苦即我苦,众生不尽我长度。发这个菩提心要自己立愿心,做得到就发,不能乱说,大家都这样去做。做得到就发心,做不到就不要乱发。但至少现在怎么办,有缺点坚决改正。例如在家对妻子或丈夫总觉得他又怎么不好,其实完全是自己的问题,哪里是他呀。六道众生都是自己的父母,自己还没有认识到,四无量心都没有修还修什么成就啊!所以愿心是自己立的,如果立了愿心,以后三业就不能有异了。若口言度生而返照四无量心未能三业相应,就没有实相,也就是没有功德,修的行就白修了。所以若未能三业相应,纵能终日用功,终归是竹篮打水没有收益。

    所以要修高度的德行,要做超雷锋似的人物,否则每天修假行,都是没有作用的。因此必须有出离心才能守戒律,必须有戒律才能照四无量心去实行,必须照四无量心实行才能产生胜义菩提心,产生胜义菩提心才能得到圆满修行境界。如果不这样就没有效果。因此修行需要的是德和品,德品具备了功夫也就应有尽有。释迦世尊的整个佛法所需要的是修行,他自己也是修行证到了佛的境界,若行持不正,法就不相应,万法都在行持中。若自己终日念阿弥陀佛,而对国家不忠心热爱,对父母不孝敬,对人民不善良,这是自欺欺人的假行者。一生行持端正,知道爱国爱民,热爱世界和平,对父母孝敬,对人民善良,处处助人为乐,临命终时念一声阿弥陀佛,佛来迎接,这才是真正的佛法。

    所以,如果三业不相应,终日持咒修观诵经,打坐修仪轨等等,终归是竹篮打水无从收益,没有受用,故当日审,依照佛义上师之教查己为任,每天都要抽时间审查一下自己,一天所做的事情到底是如何做的,做对没有,认真负责没有,产生了甚么想法,符不符合慈悲喜舍的境界,符不符合大乘菩提心的境界。如果不符合当下正之,凡与上述教化的理论违背的马上修正。我们静而思之,想想上面讲的一些道理,每天想自己做了些甚么。如果多年的习气一下改不了,就要立个透关法,在佛菩萨或上师面前下决心,从何时起坚决不行邪门歪道,坚决改正缺点,决心下定一定要改,有些一下改不了的,就立两个月,但是一定要记住,到那一天一定要办,不办就等于骗子,是不会有半点修行成就的。所以立透关法也要说到做到。

    上面所说的是佛法的修行至要。当建立了生起次第后,入正行自然解脱。什么叫建立了生起次第?照着做了也不一定就是生起次第,生起次第是照着去做了,实际也做到了。比如观四无量,硬是观到他人的痛苦和自己家里人一样的痛苦,他人的幸福即是自己的幸福才叫生起次第。这个时候修行才名实行无虚者,自度圣者之风。

    上面所讲的道理是佛教之正论,简而言之,第一步爱国爱民热爱世界和平,第二步众生平等,第三步自觉觉他。认真照佛教的教义去修持,是名佛教入门之真修行法。

  •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浅释128条邪恶见和错误知见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浅释128条邪恶见和错误知见

    南无羌佛

    (摘自南无羌佛原法音开示)

    今天我为大家讲什么呢?就开示至关重大的成就解脱关键佛法吧。这一次我必须要提醒大家,今天我对大家讲的法确确实实是不能忽视的重要。重要在哪里呢?这是关联到你们学佛修行是否能受用,能福慧增长成就解脱,或者堕入三恶道的大事问题。今天讲到的是“邪恶见和错误知见”,凡是学佛修行人的人,只要犯了一条邪恶知见,这个人是不能成就解脱的,而且也不会增进福慧资粮,修成道力境界。不管你是哪一宗哪一派,只要是你想了生脱死,得到成就解脱,就不能犯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只要你犯邪恶知见其中一条,就不可能修起福慧资粮而且无法成就解脱。但如果犯了以后,忏悔了,当下改正,就没有问题了。错误知见的罪略微比邪恶知见轻一些,虽然略轻,有的条款犯一条也会出问题,有的只要犯二三条,同样不得成就,不得受用。这是所有佛教徒必须要执行的一种了生脱死证成就圣果的铁定法规,这法规不是谁编造的,这是因果的规律,是十方诸佛菩萨之菩提共行。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是《解脱大手印》里面必须的一个重要部分。为免有的人理解错误或讲解偏邪乱说,所以今天我亲自讲释,这是粗略的浅述。

    邪恶知见大概为:所谓“大概为”就是说,这里并没有包括完所有的邪恶知见,但主要依法的已经包括了。只要不犯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自然你就成了菩提道上正知正见如法的修行大德。

    以下每一条款均以“认”来立标,也就是只要认同、同意、执行以下条款,就是犯了邪恶知见。

    第一条,认鬼神为解脱主。把鬼神认作当成我们依止解脱的主人,把鬼和神作为我们依止成就的领袖,确定认为这鬼神可以救我们出离生老病死苦,认为只有鬼神才是救我了生脱死之主子。其实鬼神本身都未能了脱生死,所以鬼神并非我们学佛修行人的解脱主。

    第二条,认神通为成就目的。认修行学佛是为了证神通变化,得到神通就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的,得到神通就成就解脱了。要明白,神通与成就解脱完全是两回事,无论有多大的神通,也不属于成就解脱的本质,因此,圆满福慧,证空性真如,生死自由,才是成就的目的。

    第三条,认可破三乘戒律。认为所受的三乘戒律是可以破犯的,在某种因缘下或特殊修法下我们可以不守三乘戒律。必须注意,无论什么条件,三乘戒律都不可破,任何人,包括高僧圣者法王等都必须执行,否则就是披着佛教外衣的左道旁门。

    第四条,认脱离菩提心修行。佛法中有很多修行的方法,无论用任何修行法,都不能脱离菩提心,只要脱离了菩提心,任何修行都是邪恶的修行。所以修行最重要就是不能脱离菩提心,也不能认同脱离菩提心者。

    第五条,认戒律不需全部守。只要你受了某个戒,就得不折不扣的守,每一条都得守,不能认为只守其中一条或部分戒条,某些戒条可以不守。只要认为戒律可以不必全部守,此理念不仅是邪,而且是恶。

    第六条,认弘法可冒称佛菩萨。认为我们自己为了弘法,或者某人善巧方便弘扬佛法,这种情况下,为了抬高地位接引他人,可以称自己是什么佛菩萨,叫徒弟、友人宣传自己是某某佛菩萨。只要有这类行为或观点,就是邪恶知见。

    第七条,认常见为实有非幻。这是胜义谛义理,认为一切法都是实实在在的,不是幻化的,是现实的,人与人之间,物与物之间,事与事之间都是真实的,一切世间法不是无常的,而是实有、是真实不虚的,一切都是实在不是幻化的,这是邪恶知见。

    第八条,认空性离常独立。认为空性跟世间法的一切常见没有关系,只要进入空性所有现实的一切都不存在,认为空性中没有这些有为法的现实安住,空性是独立的一个空,这种见已经邪恶。悟得空性没有离常,证到空性以后就知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二者互不相碍,一元本谛,真空妙有应无所住之真如。

    第九条,认只修法不修行得解脱。认为我今天只要学了某个法,我就成功了,例如我现在修金刚换体禅何等了得,我可以作法,可以任持操运了,我修拙火定排除诸障,还要修什么行啊?我不修行都可以,我会成就,我会解脱的。这太邪恶了。

    第十条,认法身是有形相体。我们的如来藏真心,即是指法身,这个法身是法报化三身之一,把法身形容成有形相、有大小、有颜色,或者有什么觉照清静、安乐快感,只要认为法身是一种有形相知味的体物,就是邪恶知见。

    第十一条,认依佛力做坏事无罪。认为依于自己修法的力量,已有十方诸佛菩萨的加持,自己做点坏事是没有罪的,因为佛菩萨会马上来把它消失掉。

    第十二条,认断我执割断父母情怀。为了断掉我执,连父母亲的关系都不认了,或者自己要出家,父母伤心悲哭,而你照常不理睬父母的感受,还认为这是断掉我执的行为。其实这种忤逆不孝,叫做邪恶知见。断我执,恰恰要利益众生关心众生,把自我的利益放在第二位,而不是不顾父母的感情,把父母的关系一刀两断。

    第十三,认只要做好事,就具圣涅盘。认为我们只要是做好事,一切都是利益众生的,就已经具备了圣者的涅盘,就成就为佛菩萨了。要知道,做好事是有相布施,由因果所然,生人天福报。而圣涅盘是证圣境的事,那是要真正了生脱死任运自如的无为境界,不生不灭的圣地。所以认只要做好事就具圣涅盘,是邪恶知见。要明白除了做好事,还必须结合无为圣法的修持,才能具圣涅盘,这是没有二路可走的。

    第十四条,认无大悲菩提心行是菩萨。在这个社会上,有各式各样的法王、仁波且、大师、大法师,他们其中一些人并没有菩提心,也没有菩提心的行为,但是由于他借助于某种宣传,就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大菩萨,实际上是假圣德。所以,没有大悲菩提心的人,无论他是什么身份的人,都不是菩萨,认这种无大悲菩提心行的人是菩萨,是邪恶见。

    第十五条,认不明信因果迷命理运气。不明信因果,不相信因果,否认因果,而相信算命,相信运气,这是邪恶知见。要知道万事万法都是因果关系。

    第十六条,认空谛说理,离实修行持。这种情况在显教中比较多,在密宗里也有。尤其是现在普遍炒于社会上的一些人,都喜欢空谛说理,什么禅门的参悟啦,什么万法无自性,本然属空啦,什么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啊,什么意念空寂如如啦,什么不来不去的本性天然啦,把这些道理讲得天花乱坠,神玄难弄,尤其是喜欢把《坛经》搬来讲,把《金刚经》拿来讲,把般若拿来讲,说一大堆空谛说理,但离实修行持,不去宣传实际的修行,不告诉众生如何实施菩提的道果,如何行持菩提的实相行为,这种人太多了,非常严重的违背因果。佛法的空理空谛,可以讲,但那只是理论,解决不了生死问题,所以释迦牟尼佛才告诉我们要如何修行,修行转换因果才能实际证入那些道理所讲的境界。所以凡是认空谛说理,离实修行持的人,这是邪恶之人,邪恶知见。

    第十七条,认六道轮回是传说不实。对天人、阿修罗、人道、地狱、畜生、饿鬼这六道,认为是传说中的存在,不是实在的有,鬼是没有的,六道都是不存在的。只要有了这种理念,就会造成一切因果都是空假的啰?不成立啰?要知道,想明白一点,释迦牟尼佛说六道轮回真实不虚,生老病死苦、五浊恶世,你们大家现在就在这个现实生活中,难道不是这样吗?事实就是如此。如果否认轮回,就是跟佛陀对着干。可以把人间生老病死苦的世界说成极乐世界,在这里打一个比喻吧,确实有人想把苦集谛的世界改变建立成人间净土,这种从善其流,树利他风,导引大家做好人好事,是行四无量心的举动,但是如果认为这个世界可以建立成真正的人间净土,这就违背佛陀教诫了。任何办法都改变不了因果轮回的规律世界,无论以什么形式产生出来的结果都不是净土。人间就是人间,净土就是净土,完全天地之别、圣凡两界。因为净土是不生不灭,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不存在无常相。而所谓的人间净土中,充满着完整的生老病死苦,思衣无衣,想得食得不到食,还得要自己劳动赚钱来才有,不是凭意念观想得来的。处在这个世界中,不想生老病死,但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存在,必须生老病死痛苦充盈着,无论用尽任何办法所取得的结果,最终还是轮回世界的无常相果,改不了生灭无常,无论任何聪慧的凡夫都脱离不了五浊痛苦,因为这就是无常六道轮回的必然规律。所以六道轮回是存在的。

    第十八条,认大喇嘛大和尚定大圣德。只要遇到是大喇嘛、大和尚,就认定此人是圣僧了,是大圣德。什么叫大喇嘛、大和尚?就是非常有名气的,或者是全世界震惊性的某种高僧,就认为确定他们是大圣德。其实这些人物,他们有可能是圣德,也有可能不是圣德,乃至有的非常着名的佛教法王,实际上是凡胎一个。

    第十九条,认利益大于佛法。在我们个人的利益与佛法相对立的时候,你取佛法还是取利益?如果你将利益看得高于佛法,你是邪恶知见。利益不能高于佛法,佛法是无上珍宝,宁舍生命不舍佛法。

    第二十条,认念超渡咒杀生无罪。认为我们念超渡咒可以超渡众生,杀死的众生,还有其他的任何众生,只要他们死了,我们可以念超度咒超渡它们,这样就没问题了。但如果你持念超渡咒去故意杀生,是超渡不了的,罪孽非常大。所以认为可以念超渡咒杀生,无有功德增益,只有黑业上身。

    第二十一条,认逆行圣量菩提根本师定事。这个根本师是指圣量菩提根本师,有圣量又有菩提心行的大德,且无犯一百二十八条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者,我们修他的法作为根本法来修,如我们修他传的法作为本尊,准备终生依修他传的法成就的,这就是根本师。如果根本师所定的事情,弟子反着做或者不执行,这是邪恶知见。但是,这位根本师已经犯了一百二十八条知见,那时,无论此师是法王,还是尊者、大师,都已经构成了邪师根本了,所以,他决定的事,你是绝对不可以顺从、执行去助恶于邪的,只要继续顺从邪恶错误知见之师,自己无论修任何佛法,不得受用。

    第二十二条,认敬佛敬师不孝父母。有的人对他自己的师父,对佛菩萨非常的尊敬,但是对父母语言撞击,行为逆反,不孝顺父母,乃至远走不理,这是邪恶知见。

    第二十三条,认地位身份不认了义。有一些地位相当高,甚至称世界第一二流的大法王、大仁波且、大法师,他们讲的法如果是错误的,而我们不从正确的了义上去识别,不是应对佛法义理去判断是否正确,仅仅因为他是大法王等外表身份地位就认为他们的讲法是正确的,这是邪恶知见。

    第二十四条,认众生是佛退化成。有些人动不动就把众生说成是佛,说众生无始以来就是佛,由于无明烦恼生起才由佛退化成众生的,这是不懂佛法的人所讲邪法之论。众生本来就是众生,从无始以来就不是佛,众生被生老病死苦等等业障包围住,但是众生皆具有佛性,通过学佛修行如法修持可以成佛,要明白众生绝不是由佛退化成的。众生就是众生,没有佛退化成众生这回事。如果有佛退化成众生,那么释迦佛陀哪一个时候退化成众生呢?

    第二十五条,认佛法与外道混修。这种情况相当多,把正规的佛法与外道混在一起修。因为外道有非常多各式各样的法,什么良辰吉日,什么阴阳风水,什么符咒、求神、测字算命、巫婆跳弄、养育小鬼等统统都是外道,把这些与佛法混在一起修,这是邪恶的。

    第二十六条,认因果为虚幻不实。有些人认为因果不存在,不用怕,不会有报应这回事。做坏事不让人知道就好了,总之没有因果报应的。记住,只要你认因果是虚幻不实,就是邪恶知见。

    第二十七条,认怪力乱神为佛法神通。这个世界上有非常多神奇古怪的怪力乱神,左道旁门妖言惑众,迷离众生,造诸恶业,这些不是佛法的神通,这是邪门歪道。

    第二十八条,认学过大法之师必是大圣者。有的人认为某上师他领受过大法灌顶,学过大法,他一定就是个大圣者。这不对,只要你有这个观点就落入邪道。学过大法的师,不一定就修好了大法;学过大法的师,他不一定就如法持戒,一定要看这个学过大法的师是否犯一百二十八条邪恶、错误知见。所以不能认为他学过大法就一定是大圣者,大圣者是个人以实际修行所证到的。

    第二十九条,认修行放在明日做。经常有人想到,今天累了不修了吧,明天再修。或者说:哎,今天我玩一玩,明天再做功课吧,再修心修行吧。凡是有这个念头,就是已经从此时生发了堕落轮回不得解脱的缘起种子。记住这一条,这是生发堕落的缘起种子,修行不能放在明日做,否则落入邪恶知见。

    第三十条,认说假话骗众生之师。有的为人之师者说假话来哄骗众生,哄骗弟子,说是善巧方便,有这种行为之师已入邪恶见,认同者也同样是邪恶见。

    第三十一条,认有意对根本师打妄语会获受用。凡是故意对自己的根本上师打妄语,说假话骗上师,或者上师问到你的时候,你隐住半截不说,认为这样做了问题不大,乃至于理所当然,若无其事,这是邪恶见。其实,只要你对师说假话,就不可能得到受用,任何佛法的修持受用都成立不了,因为本尊、护法等都不会加持你。

    第三十二条,认无菩提心行的神通士。有一种行人或者瑜伽士,神通广大,但他没有菩提心行。只要认同这种没有菩提心行,只有神通本事的人,就已落入邪恶见。

    第三十三条,认不具戒行的法师仁波且居士。某仁波且、法师或者居士,他没有受过戒,甚至受戒后根本就是一个不守戒的人,这就是空有其外皮的假仁波且、法师或居士。所以,凡是仁波且、法师、居士,必须受过相应的戒,而且如法守戒。

    第三十四条,认助邪师恶行是护法修持。有些人的根本师,或者他的师父,已经行邪恶之行,不合佛教法规,作弟子的不但不离开,却反而大力协助这种上师去做这些犯一百二十八条邪恶、错误知见的事情,还认为自己是在护法,这是邪恶见。

    第三十五条,认依错乱未通佛法之师不另求良师。就是认依错乱不通佛法、对佛法一窍不通的师。当弟子已经发现了这个师的罪过,却不赶快离开,另外去求真正依教如法正确的佛教之师,还照常跟随依止错乱佛法的师,这就种下了终生堕落的种子。此时此刻应该立刻另求良师真大德,否则必堕三恶道中。

    第三十六条,认有相计执布施。我们所做的一切好事都不能变成有相计执,做了就做了,完了就完了,甚至马上就忘了,要形成天然本质上的善良和慈悲,不可以故意做出来慈悲。所以,只要你认有相的计执布施,就会落入人天福报之中,只会享受有限有数量的福报,不会成圣,永远也不会,因为这是有相之因种,所结的是无常之果,有漏之因,最终必定用完,用完没有积量功德了,就该受恶报了。

    第三十七条,认错乱讲经教不公众忏悔。有的人已经把经教讲错了,照常我执面子,凡夫心识放不下,所以他不公开忏悔,他背地里说:我私底下都改了。这不行的,这不是一个真正的行人,护法不会原谅的,因果更是不昧的。错乱讲经教的人,讲错了马上公众忏悔,因为你要的是成就,你要的不是面子,你要的不是堕落恶道身披畜生饿鬼之皮。

    第三十八条,认对徒自称佛菩萨者。对徒弟称自己是某大德转世,是某佛菩萨,是大圣者,这是骗子。如果有合法认证书的呢,认证了就理所当然,但是必须以惭愧心对待,不可自吹,否则亦为凡夫心识。如果没有合法认证书,更不能乱吹胡说,造三恶道黑业,这样会遭到巨大的恶报,惨不忍睹,绝不可以。

    以上讲的是邪恶知见,不但是邪门歪道的认知,而且是穷凶极恶,这是非常严重的。你们记住,这个法本是封挡不住的,全世界都在学习,并且他们会从《铁案记》里头抄到的。只有真心诚诚恳恳学佛,利益一切众生,才会成为一代大德,一代宗师,正像我们的道果三大德一样,顶门大开,神识自如,甚至外力取物、外力禅修,任运无碍,明心见性,圆满解脱等等一系列的证量,但他们照常十分谦虚。

    要特别小心注意,犯有以上邪恶知见任何一条,察觉后没有深切忏悔当下改正者,无论身份多高,高到祖师、法王、尊者,所修一切法皆无受用甚至堕落,只要犯一条不改就是这种恶果,哪怕你就说你是妙觉菩萨都不行,那都是假的妙觉菩萨。妙觉菩萨如果发现他错了,他马上就会说:“我非常的错,我对十方诸佛及弟子们忏悔!”因为他是光明的,他没有污染。所以,无论身份多高,犯了邪恶知见而不忏悔,所修的法一切都没有受用,更无道量功夫可言。为什么我要讲这个“道量功夫”的名称?原因是已经有好些人跟我说,要我传他一个本事,传他一个降伏众生的本事,此类仁波且、法师幼稚愚痴到了极度!道量功夫能不能呈显出来,这是护法们在控管的,当你犯了这些邪恶见,护法们视你为坏人,早就把你的罪过记在那儿,有一天还要帮着无常捉拿你,你还贪心骗取什么道量功夫?他们怎么能帮助你骗人呢?佛法里头只有纯净的、无瑕的、无私的菩提境界,没有侥幸的获得一个什么功夫什么法力,佛菩萨不会给你。不是我不给你,你就是学了仪轨,也修不起来,更何况你起心不良,妄图“降伏”众生,要清楚一点,不能对众生施以降伏手段,唯有对众生大悲化受。我自己很惭愧,没有道量功夫,正如我对开初仁波且说,你的拙火定真了得,让我开了眼,我没有你这本事,但是希望不要第二次看到你显示拙火功夫,我希望看到的是你多展示大悲菩提圣心。没有菩提心,一切都无正念受用。只要犯了邪恶知见其中一条,只要你不忏悔,不彻底改正,不光是没有道量功夫,没有受用,还永远都会住在轮回里头,重者必堕三恶道中!包括与犯者相达之人,见到对方已犯而不改悔,若不离开,亦受同沾黑业之罪。跟犯者伙在一起的,或者是他的弟子,或者是他的师兄弟,只要发现他有这条罪了,也许刚开始他自己没有发现但是已经有人跟他提出来了,他还不改,不忏悔,这时候你还跟他继续来往,你不离开的话,你要跟他受同沾黑业的罪,这是非常严重的。如果这位作上师的没有犯一百二十八条邪恶见和错误知见,此人就一定属于圣德上师无疑了,作弟子的应该以最虔诚之心来恭敬供养他,大力接引人去依止这位师长,你将会功德无量。如果是作弟子的,未犯一百二十八条知见,该弟子当下就具备了圣者上师的德品资格,不但自我成就无疑,而且是必然利他渡生,为人师表。

    上面所讲的法,只有铁面无私利益众生的菩提之心,利益为师者爱护众生增长福慧资粮,只有如法依教的法理,没有个利之举,没有任何宗派分别的成见,一切佛弟子,皆如是而降伏其心,如是而认知。

    下面要讲到错误知见,错误知见比邪恶知见轻一点,但若犯二三条,根据轻重关系,就跟邪恶见的罪业几乎是一样了。犯一条呢,如果是罪轻一点的条例还可能没那么严重,如果犯的那一条是罪重一点的条例,后果也是很严重的。所以说这是当然不可忽视的。

    错误知见大概为:“大概为”的意思是,没有含摄全部的错误知见。但重点都已经含摄进来了。

    第一条,认迁意修当禅修。有些大德都犯这一条。我指的是真正的大德,古德们也有些犯这一条,至少是三业之语业犯这一条,而实际做时未犯。动辄就说菩提心的禅修,四无量心的禅修,十善的禅修。如果四无量心、菩提心、十善一开始就用禅修来修的话,那就是假的修持了。禅修是空观念,所求是无相不执、断妄归宗的谛,这已失掉了入行的悲果实相,由此无量可生,无德可育,还修什么菩提心?因此初入行人,无论修四无量心还是菩提心,都不能住禅观修,而是住迁意修,要迁转把持固定理念意识入于行持,把自己的意识锁住,转在行为中,必须照着去做,去实行,去履行利益众生的事业,去实行法务的观想,去实行具体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这叫迁意修。那么,迁意修到炉火纯青,纯熟的时候,才能转到无所住的境界,进入禅修,由禅入于定修,由此方可深入空有不二,达以真空妙有。

    第二条,认坐禅是修行。有的人在那儿坐禅他说是在修行。参禅打坐不是修行,那就叫参禅打坐,那是去体验自性的滋味,由体观达悟明心见性之谛,也许还体验不到。或者去体验法理胜义的真谛,有的人还体验不到。而修行完全是两回事,坐禅是依于修行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就六度而言,也只不过六分之一而已,还有五个部分未涉及呢。修行是要去实际面对众生,面对心灵,依佛行举去做的。

    第三条,认结手印念咒为修法。有的人结手印念念咒说他在修法,这是错误的,这不能代表修法。凡修法除了咒语、手印,还有法器、观想、方向、时间、法本中的完整轨程。

    第四条,认修法是修行。把修法当成是修行,是错误知见。修法就叫修法,修法不是修行。修行是大悲菩提心、戒律等的实施。

    第五条,认研究经教就是修行。有些人整天把经教抱着研究,背得滚瓜烂熟,他说自己是学佛修行的。这不对,这是研究佛学的佛教学者,不代表是修行人,这一条是不能认的。所谓认者,一是自己是这样的见地,二是认同对方,这两种都包括在里边,都是错误的知见。

    第六条,认落邪恶错误知见也会修成功夫。自己已经落入了邪恶见和错误知见,还认为自己会把功夫修成,什么手一摊天上的月饼就掉下来了,一声令下天龙八部会出现了,那是不可能的,没有这回事。只要你落入邪恶和错误知见,你的功夫是修不成功的,就是修成功了也会退失。有两个仁波且,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其中一位,他的佛法基础不错,因此要求给他灌《解脱大手印》一味禅的顶,结果为他灌了,无法入定一味空有不二的境界,没有办法之下,就把他换成灌白财神的顶,但是灌白财神的顶同样无法得到生起次第,所以这个顶照常灌不成。另外一位已经是拙火定生起华氏一百六十三度,后来竟然奇怪了,一天一天地火温退下来,不到半年的功夫,全都失掉了,变成原来一个凡夫俗子的境界。这两个仁波且,他们都找到了他们的原因,结果是犯了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其中有一位当下就进行了改正,后来给他灌顶,结果还是不成功,他又再找再找再找,又找到了三条,忏悔不干净,没有成功,最后又来一个深切彻底的忏悔,哎,这一次灌顶,他的生起次第成功了。那么,第二个仁波且,修拙火的,他由于作了内心的彻底忏悔以后,这个拙火很神奇,又开始一天一天地在他的心风明点、三脉五轮当中、密轮处又开始生起温来,就这样,慢慢慢慢地,他的拙火定又复原了。就仅凭这两例,已经彻底可以说明,所以大家要注意,凡是落入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要想得到什么功夫证量,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第七条,认上师可对弟子无理要求。很多大德们都犯这一条,把自己看得何等了不起,认为弟子必须要这样才叫三业相应,其实这种大德是凡夫心自私心态,断定没有功夫,这是错的。或者依于古德错讲,无论依于任何古德的法规都是不正确的。上师无权对弟子无理要求,如果上师是圣者,更要讲法依法,不能有半点使弟子不理解致成身心伤害,圣者上师更要用道德无私摄化众生。凡是认为上师可以对弟子无理要求,就是错误知见。只有一种情况,于法缘上考验弟子缘起时,可以采取特殊的方法印证弟子,但其本质必须对弟子是大慈大悲,是为弟子的前途利益考虑的,不是为上师个人利益而要求。而且这种考验必须是至少已经证到六步金刚力最上乘两步的圣者方有资格施行,如玛尔巴大师考验弥勒日巴祖师。

    第八条,认他邪说不让众生知。看到别人邪说残害有情了,在这时只想自己修行,不顾别人,认为:“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不要说吧,不要说吧,我自己要修行。”这种观鉴是错误的。一定尽力阻止邪说,要告诉受害众生:你接受的是邪说,那是违背经教的,我们师父第三世多杰羌,不是这样讲的。你们要记住一条,凡是见到有人邪说,要让众生了解,不要再让他的邪说继续为害更多众生。但是记住如果那些是非是针对伤害你自己的,此时应该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应自我忍辱,不可外宣。

    第九条,认不修行求加持病愈。认为自己不修行,只要是求佛菩萨或上师们加持,依靠加持力病就会好,这想法不正确。一定要修行,修了行,求加持,同时还要吃药,病才会好。

    第十条,认佛门丹丸可愈百病。认为什么长寿丸、至宝丸、大宝丸、金刚丸、甘露丸等种种丸,会把百种病都治好。这是胡说八道,不可以认同,是违背因果的,只要你认同就落入错误知见了。不错,我有很多种丹丸,而且都是真品,真正的几大圣宝丹丸确实加持力很大,但绝对不是百病皆治。

    第十一条,认剃度出家可吃荤。已经剃度出家,身为出家人了,受了沙弥尼戒、沙弥戒,或者受了比丘尼戒、比丘戒等等,只要你受了这个戒了,你就不能吃荤,非常严格。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只要吃荤就是破戒。

    第十二条,认受大法灌顶不修菩提心。认为我今天修了大法了,菩提心修它干什么?我这个法多大啊,马上能成就的,不修菩提心了。这是错误知见。凡脱离菩提心行,所修的一切大法皆成水中月镜中花,见而不实,无有实相之果。

    第十三条,认不持六波罗密。六波罗密必须要修持,无论你是修什么法的人,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智慧,这是必须的。只要你认为可以不行持六度就是错误知见。无论你用什么法,都代替不了六波罗密。

    第十四条,认有最高的法相应一切众生。我的弟子经常说,我们的法最高,我们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最高,无以伦比,一切众生都能救渡,没有救渡不了的!我今天告诉你们,这是错误的,有的众生救渡不了的,有的众生是恶众生,他甚至于还要诽谤,他不相应,有的本来是魔他就是要对立佛法的。而且在佛法中,没有最高的法相应一切众生,从来找不到一个,诸佛之中找不到一个有这样的法。众生是各种不同因缘体,相应他的法他才会受用,不相应他的法他不会受用的。虽然有上妙殊胜法,但是由于该人不够虔诚,掌法者是不会教他的,即便教了他,他也修不成功,因此法虽好,同样渡不了他。

    第十五条,认他方遥控灌顶。社会上一贯有这种事情,其实就是骗子,比如某人在很远的异地,寄点钱给那个密宗的举行灌顶的人,把名字地址写给他,他就给你灌顶了,说这叫遥控灌顶。完全是江湖骗子,披着佛教外衣的凡夫中的恶人!要明白学法要讲根基法器,要经过观察考证,非常的严格,没有见过面的人,不经考证得出如法结论的人,是不能灌顶的。只要你认同这种遥控灌顶的认知,就错了。

    第十六条,认只要做好事不修法也会解脱。认为只要把好事做了,我去多修点桥,补点路,救济点人,帮助点穷困,那么,我不修法都会成就的。这是不正确的,这样只会享受有相的人天福报,不能成就。做好事,必须结合行持修法才能成就解脱。

    第十七条,认为断我执,不管他痛苦。为了断掉自己的我执,不管其他人痛苦不痛苦,乃至不管亲人们痛苦不痛苦,认为只要顾及他的病、伤心,他的痛苦就会把我牵挂住了,我现在就是不理他,这就叫断我执,这是错误知见。断我执是要把自我的利益放在最后,他人的利益放在前头,不要让他人身心受到伤害悲痛。但一切出自菩提行,自我不可产生执着,这才是真断我执的修持。

    第十八条,认空性与德量无关。古人和今人很多都会犯这条。认为空性四大皆空,六尘不染,何来具德具量?这是错误知见。一切德量皆由空性而生,一切空性所证皆由德量而累。是由行集聚,来于因果转换,才会证得空性,故佛陀教化修六度万行持戒等,你们应当由此悟之。

    第十九条,认具正脉传承都是正派宗师。认为只要具有正统的法脉传承,就是正派的宗师了,这种情况在佛教界中混乱成污,是最严重的。可以说,一百个有正脉传承的所谓宗师当中,几乎一百个都是假货。那么传承是真的吗?传承是真的,但往往人的修持是假的,一千个里头或许能有一个是真的宗师。因为修行是自己的行为,是否是正派宗师要看他自己的实际修持如何,不能光凭法脉传承来定。比如我第三世多杰羌直接传法,这就是正脉传承,我的弟子们,总体来说修持都好,他们的实证功夫在世界上是非常稀有罕见的,但是我也有不少弟子,乃至是为师者犯邪恶见、错误知见,而且还不是犯一两条的概念,所以大家要注意这个问题,拿一百二十八条去对照,就会证实出是否属于正知正见,是否属于正派宗师了。

    有弟子对我说:“佛陀师父啊,您能不能善巧地讲这一条呢?否则我们怎么出去渡众生呢?您看外面哪一派在说他们自己宗派的弟子有问题啊?不管怎么说,我们总比外边某些所谓的高僧大德强多了吧。”我说,强多强少都没有用,你们应该必须成为菩提道上纯净的上师,哪怕佛教界的上师们,包括你们,都对我有意见,都走了,但维护如来正法,保护众生慧命的正知正见是不能不讲的。

    第二十条,认拿钱灌顶佛法。只要有人拿钱供养,立刻就给他灌顶。这是错误知见,灌顶是要根据根器善根而定,不是拿钱就可以灌。弟子供养师父是应该的,当然不是说供养我,我已经说过我不收供养,关键的问题在于,在认知上要清楚,不是拿钱就可以得到灌顶,不是拿钱就可以得到佛法。那种拿钱就灌的顶是假灌顶,也就是说那种拿钱就给灌顶的人是假上师,如果不信,就让他印证六部师资考核,当场可见真假。

    第二十一条,认大寺庙法承人定属圣人。有些寺庙非常的大,有人继承了这个寺庙的最高法位,大家就认为这位继承人就一定是圣人了。不是!记住我的话,大寺庙的法承人也不一定就是圣人,有可能是圣人,也有可能不是圣人而是凡人。一切都要依了义,不依不了义。

    第二十二条,认小寺庙无高僧。认为某个寺庙太小了,只有两个和尚,怎么可能有高僧啊?不可能的。如果有这样的认为也是错的,小寺庙同样有高僧。高僧不分寺庙大小,也不分什么传承,他自己修持成就证量大就高了,有的修行高僧他的法脉传承普通人是摸不到的,因为这些真高僧不会我执夸耀自赞,多在稳而不露,比如开初仁波且在哪里学的拙火定真功,普通人无法了解他是从哪里接承的佛法,到现在也不知道。

    第二十三条,认明心见性后松懈修持。有一类明心见性的人得到了道力,一当认识法性真如以后,就把修持放松了,平常不爱做功课,更不入六度修行了。要不然口中挂一两条真理言说,教人家:“你记住,你要观想,观想这个气,锁住它,心念不要动,前念去,后念如如不动...”这完全是邪说,狂妖障语的胡说八道,这都是错误的,要多教导人修菩提心行,才是明心见性的人应该做的。

    第二十四条,认事务轻松后再学佛。有的人想到我现在非常忙,等以后把工作做完了,生意发展好了,或者等我岁数再大点,退休了再来学佛。有这种想法,马上就种下堕落种子了,而且这个种子就是从这种认识产生的那个时候种下的。学佛要当下开始,当下提起正念,就是现在我讲法的时间你们就要开始学了。因为人死无定期,你不知道哪一天就要死了。

    第二十五条,认徒众多者为圣贤。只要看到某人的徒弟很多,哦哟,十万多人,一百多万人,三四百万人,认为这不得了,这是个大圣者!有这种认识就错了,徒众再多,都不一定是圣者的。其中也有大圣者,如第四世土登成利华桑波多珠钦法王,就是莲花生大师转世。所以千记小心,声誉的张扬代表不了圣量的本质,我就认识三位圣证量的大圣德,除了其中一位有几个仁波且弟子,另外两位都没有过徒弟,但是那些有百万大军弟子的空洞理论派的假法王、仁波且、大法师,哪一个有他们的证量高、成就大呢?根本边际都不着。所以,依徒众多少来判定谁是圣者,是错误的。

    第二十六条,认无圣证量菩提心者为真圣。没有圣证量,没有菩提心,但是由于此人宣讲摄受动听,加之世人不通经论,一时误鉴,就认为这种人就是真圣者,这是错误的。真圣者必须要有圣证量,还要有菩提心,两者缺一不可。

    第二十七条,认不了义伏藏为圣物。在西藏有很多大德活佛们,经常把伏藏品拿出来说:这是伏藏品,是某某大喇嘛,某某大法王何年何月在哪里开藏的。那是不了义伏藏品。什么叫了义伏藏?要考证的,考证所说伏藏品是不是真伏藏品,依法而修,修法观看,确实出现了圣相,而不是虚幻图形、光影色变,那才叫了义伏藏。只要你认可不了义伏藏品为真伏藏品,就是错误知见。

    第二十八条,认有意否认说过做过的事。凡是圣者,他说过做过的事,他绝不会否认。凡是说过的话不执行,做过的事又否认的,这个人已经不是圣者,不是一个合格的师长了。只要你自己有这种观点行为或认同他人的这类观点行为,都是错误知见。

    第二十九条,认故意隐瞒大圣德上师。有的人故意隐瞒其圣者上师,怕圣者上师知道某些事以后造成自己被批评,或者有些事不好意思说,出自有意的隐瞒,这是错误知见。

    第三十条,认持有金刚丸等五大丸就可成就。认为自己拿到金刚丸了,或者拿到大宝丸、至宝丸、甘露丸、长寿丸,所有这些圣丸都拿到手中了,就能成就了。有这些丸是好事,但这与成就无关,成就要靠自己实在地修行。

    第三十一条,认自己业力重,无成佛种子。有的人认为自己的业力重,想到:“我业力太重了,黑业深,我做过很多坏事,哎呀我很可怜的,我是不会有成佛的种子的。”这是错误知见。业力无论有多重,只要真心忏悔,改做好人,修好行,学好法,一样成就。

    第三十二条,认他道众生无佛性。认为除了我们人有佛性,其他的众生都是没有佛性的,有的众生本来就是低级的,某些众生本来就是生来给人吃的。这是错误的。众生是平等的,他们都有感情,都有悲欢离合,况且众生都是在六道轮回中互相转换的。想一想就明白了,人有佛性,难道人一当在六道转换中变为鸟就没有佛性了吗?

    第三十三条,认只要有法就会证道力。认为只要自己学了佛法了,道力就一定会产生。这是不可能的,必须要依于修行才能产生道力,当然,最好是依于《解脱大手印》,这是最好的佛法,可以在胜义内密灌顶“境行”时,发真心,起真行,入真法,将心行愿力圣法结合在一起,这是唯一能当下证圣量道力的法,但是要得“境行”灌顶,必须要首先学好行持《解脱大手印》的前行和正行作为绝不可以缺少的脉源。

    第三十四条,认错误不当下纠正。发现自己有错误不当下纠正,过后再纠正,或者过半个小时,或者十分钟以后再纠正,都不好,应该马上纠正,当下纠正,成为正见。

    第三十五条,认行善布施者就是高僧大德。看到一个高僧大德喜欢行善布施,就认为他那么善良,喜欢救济,他一定是个高僧大德圣者,却不去思考他是否通经藏,是否犯了邪恶、错误知见,是否有圣法,这是错误的。

    第三十六条,认改编法本手印咒语。经常有许多人,搞一些假的手印,假的咒语出来蒙骗众生。要知道,每一个手印、每一个咒语都有一个护法与之相应,而且要把那个手印与本咒合施,这个手印或咒语才真正有效。不管自己有改编法本手印咒语的想法,还是看到他人有这类行为,都不能赞同,包括篡改法音,都是严重的错误知见。

    第三十七条,认五明不在菩萨中得。经藏说五明在菩萨中得,但有人就说菩萨们不一定会五明。一定要反问一个真理,菩萨不如凡人吗?凡是大菩萨,必须具五明。因为如果一个菩萨连凡夫的智慧都超不过,那他就是假的,至少不是大菩萨。想一想就能明白,他比凡夫智力差,还能说明其身口意之结构是圣智力的菩萨吗?

    第三十八条,认上师可索拿弟子财产。做师父的人,作为根本上师的人,认为他需要钱的时候就可以命令弟子把钱上交给他,需要物的时候,指示把弟子拥有的物拿给他,这是错误的。上师如此就是邪恶见,弟子认同就是错误知见。

    第三十九条,认借法脉传承作弟子供养之器。有人认为自己是某一派的传人,比如噶举第一代传人,第二代传人,第三代传人,或者是宁玛第几代传人,是萨迦第几代传人,格鲁传人,又是显宗什么传人,小乘什么传人,借这个法脉的传承为本钱宣传自我,为盈利夺取财物之器,向弟子索拿供养,这都是错误的,这不是佛菩萨的行为,不是大德上师,是借披圣师皮的假圣者。

    第四十条,认自赞炫耀是德人圣典。赞叹炫耀自己是道德圣者的行为,无论自己认为还是认同他人,只要炫耀自己是德人,是圣者,是典范,这个人绝对是凡夫,是不正确的。

    第四十一条,认子女不善导父母入正见。作为子女有时会遇到父母不学佛,子女束手无策,于是干脆就不管了,放之任从。这是错误的,子女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孝顺父母,使他们高兴,感化他们,善导他们,让他们逐渐走入正见,走入佛法的道路。子女要努力善导父母入正见,让父母幸福,不能撒手不管。

    第四十二条,认未隔石彩砂作坛冒称圣坛城。在藏密法当中,有很多人都说他修法的坛城是圣坛城,什么时轮金刚圣坛城,什么普巴金刚圣坛城,什么密集金刚圣坛城,大威德金刚圣坛城,上乐金刚圣坛城,独发母金刚圣坛,轮回压玛圣坛城,似乎全都是圣坛城,金刚沙也拿去卖钱,完全乱七八糟。记住,圣坛城只有一种,这一点在法义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仅仅次于佛降甘露:只有隔石建立曼荼罗,才叫实相圣坛城。未经隔石建曼荼罗,均不是圣坛城。

    第四十三条,认大菩萨不如山神护力强。认为某人是大菩萨,但是他的本事不见得大,他保护加持不了众生,保护众生还是要山神才行,还是地脉龙神、土地神他们比较起作用,只要这样认为就是错误知见。大菩萨是何等了不起的概念?山神土地的道力是完全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是菩萨保护山神,而不是山神保护菩萨。

    第四十四条,认凡药配制丸为真甘露。把各种凡药混在一起制成的药丸,经过念经诵咒修法以后,说成是真正的甘露,这也是错误的知见。

    第四十五条,认闭眼所见之光是佛力显。认为闭着眼睛看到的光就是佛法,是佛力显现。一定要记住这一条,闭眼所见的光不是佛法的力量显现,佛法的力量不是虚幻图形,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你们今天这么多人亲眼见到、亲身经历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如禄东赞的功夫,开初的拙火,妙空、阿寇拉摩等的证境,当然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你们没有看到。总之,不实的非眼开亲见之光皆虚幻图形,就是亲眼所见之光,也要看是真佛力所显,还是电光所显。

    第四十六条,认玄弄神奇空说法理不测金刚力。有很多人都喜欢玄弄神奇,常常说:你看,我在这儿修法佛光展现;你看,我在这儿修法雾气横生;你看,我在这儿修法山神礼拜;你看,我在这儿修法树上的树叶都掉下来;你看,我在这儿修法甘露从树上下来!结果那是下的雨;什么空中的彩虹又如何啦等等,那都叫虚幻图形,那是不实虚妄,都是错误知见。玄弄神奇空说法理,把空洞的理论讲得头头是道,反正外行人是听不懂的,错误连篇他们也弄不清楚真假,这些为师者的目的在于收供养钱,而你也不知道去测他的金刚力。他要收供养你就一定要测金刚力!不够师资怎么有资格收供养呢?最高的金刚力测试就是隔石建坛,接下来还有三部金刚力。我惭愧没有金刚力,所以不收供养。在《解脱大手印》里面就可以看得到完整的六部师资印证。这是必须的,不可更改的!!!我就不在这里讲了。

    第四十七条,认未受灌顶学法修行不成就。认为自己没有受过灌顶,学法修行肯定不会成就,这是错误理解。虽然没有灌过顶,只要你皈依了,学了真佛法,如法的修行,一样的会成就解脱。只能说有良师指导是最好的,比较不会落入邪见和错误知见,但不一定非得要灌顶,修行学法才是重要的,学法修行才是要领,灌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当然,有的法是必须要经过灌顶才能传的,尤其是“境行”。但未灌顶不一定就不能成就。只要如法修行就会成就,《解脱大手印》就是最好的法和行修。

    第四十八条,认金刚菩提灌顶师无预言。金刚菩提灌顶是大灌顶之一,许多人认为金刚菩提灌顶以后,举行一下仪式就算完毕,不作圣因预言。金刚菩提灌顶重在于圣因预言,这个法绝对是大阿阇黎才能举行,普通阿阇黎法王们举行不了的。灌顶时,先将二百五十颗点有白点的菩提丸,和二百五十颗点有蓝点的金刚丸全部混在一起,成为五百粒一装,每一粒完全一样大小。有五百个受灌人,让他们每个人自己去摸取一颗丸,每个人自己摸的是菩提丸还是金刚丸他们自己是不知道的,因为有法器遮盖住,而且丸上的蓝、白点非常小,比头发尖大不了多少,不容易看清,更何况根本不准看,摸到一颗,手就直接在暗帐中装进法管封起来了,然后再拿出暗帐。而举行金刚菩提灌顶的这位大阿阇黎,要把菩提金刚种子给每个人种上,这个因缘种上后就永远不坏了,即便受灌人今后造诸恶业,堕落地狱,地狱恶报满了他一样能返回来接上这个法缘。那么怎么知道菩提金刚种子种上没有呢?不是那阿阇黎口说种上了就能相信的,真正的大阿阇黎此时会很谦虚,他不会说:“啊!行了,今天给你们种上菩提金刚不坏种子了,就算灌完顶了,快把供养给我就行了!”没有这回事的。而此时大阿阇黎他会说:“弟子们,现在我要给你们印缘起了,看缘起种上没有,我会把你们五百个人分成两队,分在这一边的是菩提丸,分在另一边的是金刚丸,但是你们现在不要打开法管看。”装着菩提金刚丸的法管是封住的,是弟子们自己摸取一颗丸装进去以后密封,不是大阿阇黎发给他们的。装丸之时,大阿阇黎距离装丸处至少三十米甚至上百米远。弟子们装丸后,经修法,大阿阇黎就点着名字说:某人坐右边,某人坐左边,某人坐左边,某人坐左边,某人坐右边......他会把所有的人分成两边排开,一边二百五十个,然后他要宣布某一边拿到的是菩提丸,某一边拿到的是金刚丸,这个时候一声法令下,打开法管看!所有人马上打开一看,全是大小一样无差别的红色丹丸,再非常仔细地查看,果然正如大阿阇黎所预言,坐在某一边的全部手中拿的都是有白点的菩提丸,另一边的人拿到的全部是有蓝点的金刚丸,这就叫圣因预言。因此,凡举行金刚菩提灌顶却没有圣因预言,而行人认这种无预言之灌顶师为金刚菩提灌顶大阿阇黎,这是错误知见,因为这是假的金刚菩提灌顶师,不是具真正大阿阇黎师资的人。

    第四十九条,认皈依受戒后为皈依境。认为今天给你举行了皈依了,也给你受戒了这就是皈依境了,这是错的。皈依境要分三种,皈依境生起次第,皈依境圆满次第,皈依境生圆不二次第。皈依境的生起次第,当场就要看到皈依境生起次第的实相圣境展现。所以认为受戒就是皈依境,是错误的知见,无论师或徒弟有这样的观点都是错误知见。

    第五十条,认不实虚幻图形是圣迹。有人经常搞这些名堂,什么昨天看到一堵红光出现在我的屋里啦,昨天我的香老半天都没有燃完,其他几枝都燃完啦,昨天我供的水又变成什么莲花色啦,昨天我出来的时候一只乌鸦又在我的头顶上叫啦,什么一朵彩云又变成佛菩萨像啦,什么一道彩虹又围着某寺庙,一定有圣法啦,我修法的时候一群乌鸦在我的房子上来,我修成大黑天啦,做梦佛陀又来给我摸顶啦等等,完全胡说八道,虚幻图形。记住,这些都叫虚幻图形。什么月亮上有一圈叫佛光啦,其实那叫虚幻图形,那说不定是雨或雾气造成的,当然有时候它要应某种因缘显一点圣迹,但我们不能认为它了不起。那么到底哪些是圣迹呢?比如华藏寺举行迎请关于我的那本惭愧之书的法会的时候,天空出现真正的佛光,而且万里晴空雷声擂动,玉兰花树降甘露不止,那不是虚幻图形,那是真实的;胜义浴佛法会上,天龙嬉笑,烈日高照,暴雷炸起,几千斤重的水两个人就抬起来,那就不是虚幻图形,那是活生生的;我们今天所见到的三圣德之一禄东赞法王取法物,这就是实在的;开初仁波且和阿寇拉摩仁波且金刚丸掌中跳锅庄舞,突然飞隐不见,拙火定示现,金刚换体禅,这不是虚幻图形。所以,什么火化的时候出现莲花,出现佛菩萨像,出现了卡章嘎,不要相信这些鬼话骗人,全都是虚幻图形。除非捡到真格舍利子或坚固子,这不属虚幻图形。

    第五十一条,认密法最高。认为密宗佛法高得不得了,密法比显宗在义理上确实深了一步,因为于经辩实修的关系,但在法的成就上它不一定是最高的,主要其中还有一个相不相应的问题。

    第五十二条,认显法最低。 认为显宗的法是最低的最差的,不如密宗,凡有这种认为就落入错误知见。佛法八万四千门各有应机缘起,只要不是邪教而是佛陀说的法就是好法。

    第五十三条,认病者不需吃药。认为我们是学佛的人,病了不要吃药,因为我们依靠佛菩萨,佛法会加持病愈,这是不正确的,是错误知见。

    第五十四条,认唯只有念佛往生净土。认为因阿弥陀佛的关系,只有净土宗的念佛法门才能往生净土。 其实阿弥陀佛是密宗的部主,很多人不了解。而且阿弥陀佛也是任何宗的佛陀,他不是个别宗派的祖师,他是佛陀啊!所以不是念佛才能往生净土,修任何法,你求往生净土,修成功了也往生净土极乐世界。

    第五十五条,认禅宗才能明心见性。很多人都认为只有禅宗才会明心见性,除此别无二路,这是不对的。任何一宗都会明心见性,修到那证悟程度就明心见性了,悟到了证到了,那才是真正的解脱。

    第五十六条,认头上插吉祥草不见实相道果开顶。这是一贯的现象,经常看到有人在头上插一根吉祥草就说是开顶。我说过很多次了,那个吉祥草比竹签还要硬,那种情况有开顶的,也有没开顶的,头上插吉祥草不一定就是开顶了。如果插了孔雀尾,那就是开顶了。但那种开顶不是金刚换体禅,那是颇啊法开顶啊,密法里头有光明颇啊、观音颇啊、文殊颇啊等,光明颇啊在密宗里头算是最高的法了,但是金刚换体禅比它高得太多了。这两种开顶的佛法不同,颇啊法开顶后神识不能出了又入,而金刚换体禅神识出了又能进入。但金刚换体禅(亦名他空顶禅)是以时轮金刚作为法源基础修持,时轮金刚修到相当程度后,这才可以修时轮最胜无上绝密法金刚换体禅。金刚换体禅修成功后,必须头顶内骨、膜、肉、髓均开大口,神识出没,否则就未成功。有一位活佛说:“我就是修时轮金刚的,怎么不知道金刚换体禅?”答案很简单,因为以你的修证还不具备修绝密法金刚换体禅的程度,所以不能接受金刚换体禅的教授,这一部法必须要修时轮金刚修到相当成就的证境之后才能涉猎,因此更谈不上境行灌顶这一步,所以你听不到这一部绝密境的法修。正因为如此,目前你的头骨、脑膜、骨肉都是关闭着的,如果你不信,你也去照一个核磁共振,你会亲眼看到你的头顶是关闭的。是关闭头顶的证量高,还是打开了头骨的证量高?不用说都明白。但是,我必须要说,修时轮金刚已经是密乘里面最上乘的佛法了,你不一定非要证一个体外神识他空观的禅境。

    第五十七条,认受法后证道量不知供养师。有的人接受了根本上师的传法灌顶,甚至他本人已经证到道量了,修增益福慧资粮了,但是他不知道感恩于师,若无其事,似乎这是上师和佛菩萨们欠他的,应该给他的,他不明白根本师是今后解脱法源之种子,这个时候的根本师最重要,他必须要知恩报恩供养师,不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重,要以佛法为重,因为受了法,成就了。这是根本师的恩赐,这一点非常重要的。我不是要你们供养我,我已经公布不收供养,但是佛法法义律规我必须这样依规说法的,这是如法而讲。话又得给你们讲清楚,其实你们供养我是应该的,我传了你们的佛法,受你们的供养是理所当然应该的,为什么我不收供养呢?因为我看到你们的处境、生活,一句话,是为了给你们节约一点资粮,出于悲悯之心而已,所以我发愿不收供养,无条件为你们服务,利益你们,你们幸福增益了就是我要的供养。

    第五十八条,认平淡五明是大圣德。一个人五明平平淡淡,但有的人说他某些方面很好,所以是大圣德。这不对,要明白,大圣德是大菩萨,地球上找不到几个,想一想,凭大菩萨的智慧,他的五明竟然是平淡无奇吗?还不如世间上的人吗?大菩萨是何等的智慧啊,世间的五明对他来说是智慧中的雕虫小技。所以,只要你认五明平淡的人是大菩萨、大圣德,就是错误知见。

    第五十九条,认有阐提心行者是高僧。有的高僧地位很高声誉响亮,但是他曾经想自杀,或者很难过不想活了,都是阐提心行,有了阐提心行阿弥陀佛都不接引,怎么会是高僧呢?无论他是什么身份都不是高僧,这是严重违背佛陀教诫的。

    第六十条,认证明心见性不敬佛菩萨供像。认为自己已经明心见性了,了彻四大皆空,了彻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那泥菩萨何足道哉?所以进到庙宇根本不礼拜,这是不对的,要供养佛菩萨的画像塑像。佛像必须要拜礼,无论你怎么明心见性,必须要设供,要尊敬,这是世相,如果不尊敬世相,已经落入空妄妖魔,这是很严重的错误知见,这一条基本上是列入邪恶见中的。

    第六十一条,认大菩萨不生病。认为那些最大的大菩萨不会生病。大菩萨一样的生病,黄檗禅师就是大菩萨,很多大菩萨都生病,弥勒日巴祖师也中过毒,他也是大菩萨,大菩萨同样要病,而且有时候还为众生得病,维摩诘尊者就是这样,众生的病一天不愈,尊者的病就一天不好。我倒是几乎没有生过病,但是现在生了非常大的病,这种大病呢,唉,我没有功夫本事治疗它,不如禄东赞、妙空他们来一个金刚换体,当下神识与病两分,开初仁波且来一座拙火,在肉体上就解决,什么病都无影无踪,所以我说我不如他们,我也不多说了吧,众生啊,我就一句话,我希望众生无病,一切都是幸福美满的,好好地成就,就这么简单。

    第六十二条,认弟子坐高于上师圣德位。有的弟子,他坐的位置比自己根本师的位置还高他自己都不知道或不在意,这样他已经落入错误知见,或者旁边的人看到他这样却不说,也受同带之黑业,是无有福慧增长的。

    第六十三条,认佛书佛像低安高僧大德座位。把佛书佛像安置到低于高僧大德座位的地方。无论是什么高僧大德,佛书佛像都要高于他的座位,这是必需的。凡是犯这一条,也是落入错误知见,所修一切法皆成幻影。

    第六十四条,认圣德不敬供方神地神。有的圣德,确实是一个真正圣德,但他不敬不供养方神地神,看不起他们,认为他们很小,算不上什么,这种心态是错误知见。为什么?方神地神有时候比起有些众生更好更善良,他们本来就是众生,我们利益他们是我们的职责,他们都是六道父母,所以同样要供养,而且要非常真心地礼供。

    第六十五条,认佛菩萨身份入庙不拜圣。无论是佛,无论是菩萨,到了庙里就得要拜圣,一定要拜。我就算是真正被认证的第三世多杰羌,其实认证不认证对我来说根本无有增减,重要在于实证说明问题,但我确实非常的惭愧,我也很注意这个礼节,有一次我到华藏寺去,我进门就开始礼拜圣相,一直到大殿。有人竟然说:“第三世多杰羌佛怎么会拜圣像?”他们不知道,十方诸佛都要为众生作楷模,必须要拜,不拜是错误知见,任何圣德都要为众生作楷模,尤其是佛陀们,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以后,说不定他过了一个土地神的桥他都要礼敬一下土地神,感谢他为众生护佑,因为佛陀是谦卑的最胜楷模,更何况我这个惭愧之身。

    第六十六条,认众生不具佛性。认为只有人、大象、狗等才有佛性,其他所有众生都不具备佛性的,尤其是小的众生,他们没有佛性,不能成佛。这是错误知见,凡是一切众生皆具佛性。

    第六十七条,认预言地球定年大难。这个世界上这种传言说法很多,经常都听说,我们这个世界要毁了,什么时候就要爆炸了,水火大灾无法活了,瘟毒降临了,人要死光了,某年某月大难临头了,星球相碰了,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知见。告诉你们,地球不会烂,不会有大难的,人类也不会大难的,一切都是由各自的因缘因果关系慢慢形成,没有那回事的,那是妖言惑众。只要你有这个认识你就落入错误知见了。

    第六十八条,认身着出家、披仁波且装皆圣者。凡是看到穿仁波且服装、穿出家人的衣服就认为那是圣者,必须非常恭敬,甚至藏红色类似出家衣色的布料掉一片在地上,也一定要捡起来供奉在法台上,或者这是袈裟色的衣服衣料就一定要恭敬礼拜,这是错误的,万一那是妖魔披的衣呢?万一那是狐群狗党坏蛋披的衣呢?那是杀刀染血在布料上呢?你礼拜它那不是完蛋了吗?更何况走进布料店,那里太多藏红色出家装布料,难道进店就拜吗?不可以这样做的,这是不了义,是迷信,我们要依了义,不依不了义,真正的圣德之衣我们才要礼拜。

    第六十九条,认开示法音柔和定是菩萨。认为开示法音的声音非常柔和,非常慈悲的语调,此人就一定是菩萨。注意啊,往往有的人装模作样故变嗓音做出柔和慈悲的声音,很多人一听就被蒙蔽,认为是菩萨再现,其实他那是故弄玄虚假慈悲,所说的法完全是违背经教的不了义邪说。所以,不能认开示法音柔和的人就一定是菩萨,不管他柔和还是大声,都不一定是菩萨,要依佛法法理而定论菩萨的真假。

    第七十条,认金刚声开示除障不慈悲。认为用金刚声严厉呵斥、指责、点醒愚迷顽固不化众生的这种开示是不慈悲的,这是错误知见。有的众生必须用金刚声呵斥他才醒悟得了,否则他执迷不悟。这不是不慈悲,而是真大悲。慈悲的本质要从是否利益众生为依据而观内含。

    第七十一条,认金刚菩提行利他非圣德。菩提行为是从悲面慈态表现,金刚行为是从严厉责罚表现,用武法表现。凡认为用金刚菩提行来教化众生的人就不是圣者,这完全是错误知见。因为佛陀化种种行,种种诸相,比如观世音菩萨现地狱最大之恶鬼王——祖鲁登,专门吃恶鬼,将恶鬼撕得粉碎,结果教化了无量的恶鬼众生。其实他是最大的悲,他将其善巧超渡之。而且密法里头有很多金刚菩萨看起来都很凶,实际上是最大慈悲利益众生的。比如弱纳嘛护法,很厉害,黄金大力士王,鬼中之最高霸主,但他又具圣力,是圣者之境界,又如热呼拉护法,独发母护法,其凶无比,很多人看到那种形象就会被吓到,认为那怎么会是圣者嘛!完全不慈悲啊,可怕啊!不对的,他们是利益众生的大悲之主,只是方法不同而已。所以,认金刚菩提行利他非圣德,这是错误知见。

    第七十二条,认我慢骄横人是金刚师。有一种人,我慢极重,自吹骄横,完全不通佛法,不懂法理,不守戒律,无有菩提心,无有圣量,只有骄横,欺骗弟子,这种人不能认作金刚师,认了就错路道了。

    第七十三条,认依上师五十颂敬假圣师。“上师五十颂”出来以后,导致了非常多的人不敢去反对自己的上师,因为“上师五十颂”有规定,所以无论好的无论坏的上师都不能反对。现在你们要弄清楚,那恰恰是把你们锁住的地方,虽然“上师五十颂”规定必须敬重自己的上师,但是,那要看你的上师合不合法度,是不是真正具师资的上师,假使他都犯错误知见,乃至邪恶见了,你还要依止他吗?你还不离开他吗?如果这样你就要同沾黑罪了,你还不赶快离开,你就完蛋了。不能敬假圣师,“上师五十颂”是要你们敬真正的圣师,圣者师长,而不是假的。所以,认依“上师五十颂”作为背景要求你来敬假的圣德上师,这是错误的知见。

    第七十四条,认脱离菩提心之师。你的师长已经脱离了菩提心,不以菩提心修行,你还去认同他你就错了,无论是什么身份之师,包括法王、尊者、大仁波且、大法师等身份称谓,只要他脱离菩提心他就不是好的上师,就是已经落入邪见之假圣德了。

    第七十五条,认持大法王认证文定是真圣。假使某个大法王写了一份认证文给某人,或者两个法王写了一份认证书给这个人,就认为这个人一定是真的圣者,这是不对的。要看那个认证是胜义的认证还是世相的认证,还是观符、测卦、打水造型、转糌粑丸等等,要分清楚。世相的认证,有认证准确的,也有认证偏离失真的,因此世相认证并不能确定就是圣者,也不能确定不是圣者。就算是认证合法,也要看被认证者是否犯有一百二十八条邪恶见和错误知见。只要行持合乎一百二十八条知见的鉴别,就算此人没有持认证书,他也是真正圣德无疑。

    第七十六条,认不可超渡恶鬼。认为只要是恶鬼,绝不能超渡,有这样的认为,就落入错误知见。恶鬼要超渡,不管他有多凶恶,他一样的是众生,凡一切众生皆我们修行人慈悲的对象,而且要早早超度,以免他伤害更多好人。

    第七十七条,认魔妖不教化必诛杀。只要是魔和妖,就认为必须把他诛杀了,这样的认为是错误的。魔妖一样的要教化,一样的要诛杀。实在无法教化,他又要残害众生,当诛杀之,如果有一线教化之机,必须尽力教化不可诛杀,魔妖也是众生啊。

    第七十八条,认夜叉鬼子母不需供食。认为我们不能给夜叉和鬼子母施食子,这也是错的。夜叉鬼子母一样的要施食给他们吃,他们一样的是众生。只能说他们知见邪恶,我们要教化他们步入正知正见,利益众生,要想办法摄化他们,供养他们,让他们感动,改恶向善。

    第七十九条,认学法闻法人必拿钱换。从古至今都有这种现象,学法的,闻法的,进庙的,首先要拿钱来才行,不拿钱来不要听法学法。以前我在有些寺庙里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动不动就问:“今天你拿来供养没有?没有供养你不要进去啊,你没有拿钱,不要听这讲经说法,今天是有供养的进去啊!有供养的才能进灌堂饭堂去吃饭,其他的不可以的啊!”这很糟糕的,因为众生有富裕的有贫穷的,我们要关爱他们,乃至他们实在贫穷,我们还要拿钱给他们,我们不能说必须要他们拿钱才能学法闻法吃饭,这是不正确的,绝对不可以。

    第八十条,认闻法者轻慢法音。闻法的人,轻慢法音,随随便便,认为反正不用拿钱换了,我就不给供养了,我什么都不管了,我无所谓了,我就随便听就是了,这是轻慢三宝。轻慢法音,就凭这个罪就不能成就。佛法多么的珍贵啊,怎么能轻慢呢?你能帮助一点就要帮助一点,但若你实在困难,没有供养照常应该听法,听一次可以,听一百次,一千次都可以,师父都会帮助你。但如果你有能力,却同样自私狭隘,把佛法看得不如你的世间法,你同样可以闻法,但是你已经种下了成就不了的缘起种子。

    第八十一条,认师把寿命转给弟子。这是常有的歪门邪说,说本师我修法把寿命转给你,或者转给你的家人某某了,所以他才活下来,现在这个业力是我在承担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不成立的。师要转寿命给弟子,可以转,他转得成转不成那是他的心意,他不能给弟子讲,因为这是为师者的修行,但实际上因果上是很难转成的,而应该教化弟子修行自转。只要是认同师可把寿命转给弟子,无论师或弟子,都是错误知见。

    第八十二条,认受学名寺定高僧。认为只要这个人是从某个千人大寺院,或从几千人的大寺院出来的,他一定就是个高僧了,或者看到他是第一名的头榜拉仁巴格西就绝对是高僧,这是错误的。我告诉你们,此人不一定是高僧,说不定是个坏蛋或混蛋,或骗子,这不一定的,因为高僧是自我修行证道而成的了义实体境,仅凭他来自于哪个寺庙是不能说明问题的。

    第八十三条,认拜学多师必是圣。认为有人跟很多师父学过,曾经接受过上千个灌顶,拜过一两百位大师,说他修过拙火定、时轮金刚、大圆满,而且还进入了时轮金刚的最顶部,证到了金刚换体禅,你就认为这个人一定是高僧。你太昏头!你只从口头听讲,你没有依了义,你鉴证了他的头顶科学检验开顶了吗?神识出入自如了吗?没有证实就不一定是金刚换体禅成就者。为什么不一定?原因很简单,高不高僧是自己的修持,自己的修持不好,拜过多少师都没用。所以只要认受学多师就是高僧,就是圣者,已经证圣了,这是错误的。

    第八十四条,认女众不如男众根基好。认为女的没有男的根基好的,只有男的根器是最好的,是错误知见。男女都有根基好的。

    第八十五条,认小众生不如大生命。认为救众生的时候,先救大的众生,比如那个牛先救,大象更应该先救,这个小鸟不忙救,这个蚂蚁放在最后救,这是错误的。一定要众生平等。

    第八十六条,认不解经文空洞念诵。经文的义理不弄懂而只晓得在那儿念经,认为是很有功德的,这是不正确的,念经者首先必须学懂经文。

    第八十七条,认借修道场佛塔法会私下敛财。借用修道场,修佛塔,开大法会,实际上自己私下敛财的,这种行为不能认同的,一定要逆反。

    第八十八条,认利用布施救灾款行贪。打着布施救灾旗号大量积招资金,而私下把集的款项拿来自己贪得,这都是错误知见,无论是师还是徒弟,贪得一分一厘都是罪业,无论是执行者还是认同者都是错误知见。

    第八十九条,认修行学佛必放弃劳动。有的人说,他现在为了要修行要学佛,干脆不要工作了,辞职,只有这样专心修才修得好,这是错误知见。真修行人无论处在何种环境,都一样是依教奉行,并不是辞职专修才是依教奉行。

    第九十条,认皈依后就是佛教徒。认为自己只要皈依了,举行皈依仪式了,有皈依证了,那自己就是佛教徒了。不对的,皈依后并不代表就是佛教徒,皈依后杀人放火也代表佛教吗?皈依后整天无恶不作,凌辱众生,诈骗众生,歪门邪说,传播外道,也是佛教徒吗?不是。要依于戒体行持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犯一百二十八条邪恶、错误知见,才是纯净无垢的正宗优秀佛教徒,大修行德。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应该自己深思对照审查,是否犯有错误知见。如果有犯以上的错误知见一条或者两条三条,要看这个所犯的轻与重,犯的哪一条,轻的三条,重的一条至两条,只要你犯了不当下改正,你修任何佛法都不会有受用的!!!你要想得到任何功夫道力都是修不起来的!!!不会有实相显现的,除非你是外道邪教,出显邪法,但最后短命而死,打入无间地狱,除此而外没有第二条路。

    修行只有一条正道,如果犯了邪恶见和错误知见以后不及时改正,有可能就从那时起终生失掉正法,堕入恶道不得成圣解脱。因此,今天说到的这些邪恶见和错误的知见,这是绝对不能犯的,无论你学什么法,属于哪一派,只要你犯了邪恶见和错误知见,你根本就是一个外道人士,你根本就是一个未来的恶果报者,这是必然的、肯定的,十方诸佛一切菩萨皆如是护念此正知正见,凡犯者就成为毒害众生及自我的毒瘤根种,因此必须告诉大家不可以犯。同时,要注意一个十分重要的认知,有人说“这一百二十八条不是我们这一派的教法,与我们无关。”如果你们有这样的看法,就种下堕入三恶道的种子了。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无派别之分,是属于佛教,不是教派独有,是宇宙因果规律,应对众生缘起缘灭、惑业因果的本质,故没有教派性。我在这里给大家打一个比喻:认为毒药和良药与我们这一派无关,因为我们是卖布的,不是卖药的,药是医院药剂师的问题,不是我们要施用的。有这么一个认知,你就大错而特错,虽然是医院施用具体的药,但药性对众生之作用、效果是无差别的,无论你是做其它任何行道业务,认吃毒药无害,只要吃下,就会毒死。所以,无论任何教派,只要认或者是不认同邪恶知见和错误知见,就必须落入相应的因果的自然规律感报里面去。我再给大家举一个在实修上的一种实例,有一个西藏来的仁波且,拜见了开初仁波且。西藏仁波且说:“我是正宗密乘教派四瑜伽某某派的,我是西藏第一瑜伽大师某某某某的弟子。”他对开初仁波且说:你认为佛教哪一派最高、最好呢?开初仁波且说:哪一派都好,哪一派都不好,知见正就好,邪恶、错误知见就不好。这个仁波且说:“你们这一派的一百二十八条知见我看过,我们瑜伽士跟它们是没有关系的,我的拙火定不学一百二十八条知见,一样生起温来。”开初仁波且就告诉他:自己没有派,只有佛教。在商谈的过程中,后来他们两人就施展了拙火定的鉴别,结果,开初仁波且还用出了体外修持拙火定当场给他人治疗病立刻痊愈。在最后结束以后,这个瑜伽仁波且就问:“哎呀,我要怎么样才能有你这个功夫呢?”“注意一百二十八条知见”,开初仁波且就这样告诉他。这位西藏仁波且当下很有感受,因此马上进入知见的鉴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的火温就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他说:“神了,我修了十六年的拙火定,都没有这么一个月的飞跃成就,我同样修的是从前的法,原来,这一百二十八条知见是没有教派性的、普利行人因果的规律性的法则。”这就是这个仁波且的感受。

    我现在必须再次提醒大家:不可以落入其中任何一条,否则就白修行了。在《解脱大手印》里面,关于邪恶见和错误知见一百二十八条也是其中重要之法的一个部分。我今天说法就略讲到这里。【弟子们:南无第三世多杰羌佛!】我听到你们这样称呼,我很惭愧,不要称我第三世多杰羌佛,就以最平淡的称呼“师父”就行了。

  •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说法:僧俗辩语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说法:僧俗辩语

    论文正误

    一提起我的论文,有些人就会产生许多说法。有说是天书,需要破析,有说是谈禅理,处处潜伏禅机,还有的说是儒道庄老哲学,不见现代科学。这些说法都是笑话,论文就是论文,哪里是什么天书?我的论文主要是集多元化哲学科学为一体,内容颇为深广,为了言简意捷,灵活透关地表达意思,就只有采取半白文言的表达形式和手法。至于认为论文为禅机佛语,儒道庄老之后继,那是人们错误领悟了文中的一些词语典故的原因。实际上,佛教虽为外来的宗教文化,却对我国传统文化,以及人们日常生活,包括文人遣词造句、百姓日常用语,影响是颇为深广的。例如:无事不登三宝殿、孽障、叫唤、功法、巧用、安乐、百味、打包、奴婢、宏愿、有无、先辈、自觉、觉悟、决定、吉祥、解脱、读诵、欢喜等等,不计其数。仅以“名”组成的词,如名望、名义、名利等就不下五百个,以“一”字组成的词,包括一身、一日、一层、一面、一刹那、一枝花等就不下一千个。我可以说,凡是写文章的人,随时都要用上以上的佛家词语,何况以上词语为佛家词语万分不及其一。人们对平常用佛语佛词已习惯成自然,以为是祖宗传授,不知道都来源于佛家用语和佛家籍典。至于对那些不常用的佛语词而又为汉文化所早已吸收施用的,有人就统统认为是在讲佛法和儒道之论述。如果按照这种平见的观点去看问题,那么,不是哪一本书都在谈佛教和儒道吗?这是一种严重的偏见和错误,主要是知识平庸所造成的。凡是做学问的人都知道:“要得才横夺天工,必将诸识寻根穷。”因这缘故,我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历来对各个领域的知识我都喜欢学习,并竭尽全力去探讨,去问一问为什么,包括现代哲学思想知识,儒释道当然也不例外。

    要说谈佛家禅理的论文,我曾作了几篇,也可以向大家介绍其中一篇《僧俗辩语》。这篇文章的起因当归我的一位好友辛寂老法师。辛寂大和尚八岁出家,二十二岁破初参时,做宝光禅堂纲领主持,禅定颇深,曾在寺内打饿七禅定,圆满殊胜。至今,寺内比丘一提辛寂大师,都异口同声赞扬:“和尚打禅七、七日七夜不食不动,泰然如常。”辛寂大师一生主修华严宗,对天台止观和显密均具深研功底,犹为明见般若实相,故而德高望重,后任宝光寺方丈,如今已供奉于祖师堂。一天,大和尚和我在宝光寺晤面,对我说:“我见了你几篇论文,其理法甚妙。可否另作论及空性之道新篇而为教益?”我答:“可以。”于是三日之后造《僧俗辩语》一文交与求教,但和尚阅后不以为然,置之一旁。时至六年后初冬的一个黄昏,在宝光寺大雄宝殿左侧,辛寂法师突然遇见我,说:“我现在实在颇为惭愧,特地向你忏悔。”我闻听此言一时惊惶不知所措,只好怔怔地盯住他。辛寂法师又真诚地说:“世尊在世之日,有大居士维摩助佛教化弟子,我虽不才可以效法,今天特地请你助我教化比丘之力。想我佛门世尊是何等威德,大雄宝殿乃千年庄严圣境气象,人人敬仰,现今轮到我来管理寺庙,没承想做功课时竟然发生闹殿事件,这真是千年没有的业力。这不怪其他,只说明我辛寂无德无能,没有管理好寺庙,也没有给众比丘带好头,这实在无堪主持,教人惭愧且无地自容。今晨我于惶急之中,重新寻出《僧俗辩语》细研,我明白了以前的愚痴。几年前,我初识此文,认为你连经书中的‘如是我闻’也没有搞清楚,而写成了‘如是我明’,加之我悟性不彻,因此不予重视。今日一急之下重读,方顿悟妙理,如是我明原是你自己明白之意,俗见空居士代表俗谛,僧谛和尚以表真谛,真俗之谛都定在心中,所以般若照见万法惟心,三点鱼钩洞为打字谜而造的词语──画上一个鱼钩形,再加三点,不正好成为一心字吗?所谓菩提台者是立于真谛角度对‘六大缘起’、‘万法惟心’于俗谛的照观。此文真是字字珠玑,深藏莫测之妙论,尤其是内中禅理、般若正见,现为大殿事故,成熟我开悟之缘起,始得识真谛,实为羞地而惭。” 听了这番肺腑之言,以及明了他那无私无染的法性圣境,把我照耀得何等胜喜,使我不禁向他行了合掌礼。可惜,不久这位大德归西圆寂。记得他圆寂前三天我去拜望他,他从病床上支起躯体,说:“我要谢谢大师的《僧俗辩语》。还有你在寺院内做的事,以及对我的帮助,众生会感谢你的。这些有相布施的言语本不该说,怎奈大后天(二月十九日)观音生辰,我已决意离开此地了,所以不得不烦絮数语。” 当时闻听这番言语,我还以为他要到外地去游方,于是问:“师傅几时归来呢?”他慨然而笑:“我会回来的啊!”但我见他身负重病,认为他是不可能外出的,便没有放在心里。谁知三日一到,听说宝光寺大开斋宴,一打听才知辛寂法师圆寂。他早本于观音生辰那天焚香沐浴,披衣搭具,盘腿坐化归西。七日后,又听法师弟子护义师言及法师火化的殊胜情况,并拾得十多颗三色舍利。

    以上是涉及《僧俗辩语》一文产生的有关究里,为了正误其它论文并非谈禅机佛理,儒老庄学之论,还于它文论及宇宙人生及现代科学哲学思想之本来面目,仅以此篇《僧俗辩语》为例外,故写了上述文字以补记。

    僧俗辩语

    如是我明,僧谛和尚居三点鱼钩洞,坐菩提台上与众证法。一日,从本原心基来一女居士,求其印证圆觉。居士名俗见空,对僧合掌问曰:“吾闻和尚证得如来大定,有长生不老之术,求和尚慈悲开示。”

    僧曰:“吾所能告汝者,乃如来大乐了生脱死之法,非长生不老之术也。汝从何来,前者曾习何法?”

    俗曰:“从本原心基而来,曾学三十七家外道,亦曾学佛参禅,已得无上定力,特求和尚印证,是否如来大定?”

    僧曰:“汝之大定是何觉受?”

    俗曰:“吾初入定时,弹指已是一夜,开眼后方知一夜已过,当时境界,心中并无半点妄念,亦无任何知觉。”

    僧曰:“无知无觉,岂不如木石一般?如来大定乃大乐无边之法,汝有何乐?此境乃昏沉之母入轮回之根,非如来大定也。”

    俗曰:“其后吾明心见性,始知此定落在昏沉之中,后入之定方为正定。吾住于智慧之中,了知如来大定,亦不过如此。”

    僧曰:“何为明心见性?”

    俗曰:“性者本性也,明者明白也,本性即是如来之法身,此法身乃不生不灭之体。明心见性,就是前念已去,后念未生,不住其间,明悟此一刹那之感,此感便是如来体性,知觉如来体性,便是明心见性也。”

    僧点一点头又曰:“汝之大定是何觉受?”

    俗曰:“吾之大定,不住色相,亦不住于声香味触法,而长定于如来体性之中。其觉受相,无昏沉,无妄念,有禅乐之感。定中所显一切诸色相,由它自来,由它自去,不被它牵引,长住如来体性之中,出定入定分明,提得起放得下,有时还发出无量神通,但吾也不住于神通之中,由它自显自灭,不作圣境观,只照住于明而无念之体性上。和尚之定,可能也是如此。”

    僧曰:“不也。吾之大定与汝不同,但汝之定也是正定,此定乃诸有众生成佛之道而必经之路,但非如来大定耳。此定名为‘明空知觉定’,是禅家初参后之定境,由此定而养,可得如来大定,如来大定而养方证无上菩提。汝之定有乐明无念之感觉,此感觉即是我见,而如来之定并无我见。”

    俗曰:“无我觉受岂不又成了木石一般,法师所言如来大定乃极乐无边之定,木石无知有何乐可取?无所闻知,岂不又是昏沉之母,入轮回之根了?如来大法若是如此,有何可贵,莫如凡夫所求荣华富贵,每日妻恩子爱,吃喝玩乐,逍遥一辈子还快活些。”

    僧两目悲泪长流,对天叹曰:“吾师如来为一大事因缘而示现于世,吾亦为渡众生而修行,然众生累生累劫造下无边业障,障其如来正道,吾实悲心难忍。彼等不入昏沉,便入我见,若不入昏沉我见又落入边见之中,好不容易破了初参,又造成口业,自以为此即是如来大定,狂禅性发不好好用功,以此为究竟,障其解脱之路,以致狂魔入体,将来其魔去后,弟子与师皆陷亡难,实为可怜。”和尚道完复对俗曰:“汝见差矣。汝于此知觉定中久而久之破了重关,便知此定并非如木石一般,胜过知觉千百万亿倍,无边自由,知觉定有出有入,有乐明无念之感受。如来定则并无出入,不定也定,定也非定,是名为定,实无所定,无一时不在定中,行住坐卧作诸事理皆在定中。”

    俗曰:“行住坐卧作诸事理皆在定中,走路岂不错了道?如果出定走,岂不又与凡夫无异?”

    僧曰:“汝见俗矣,不悟重关焉知此境。凡夫走路心在路,所做诸事心住事中,心随诸事妄念所转引。吾心不随妄念所转引,虽走此路,不着此路,作诸事理,心不住境,不存分别,见诸众生,不见是非长短,男女诸相,人天祸福,岂不闻金刚经云:‘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又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归言一句,心不着相无我无人,任汝作诸事理,皆是如来大乐之法相。吾之所说是名说法,虽名说法,实无所说,汝当自证,方知真实之义也。”和尚言已,取念珠一串对俗曰:“此是何物,共是几颗?”

    俗曰:“此乃念佛之珠,共一百零八颗。”于是和尚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两眼瞪俗而不言语,俗不解其意问曰:“此是何意?”

    僧曰:“方才观音菩萨在此地狱渡饿鬼,地藏菩萨在此天上渡仙人。”

    俗曰:“法师差矣,地藏菩萨在地狱渡饿鬼,为何反说观音菩萨在地狱渡饿鬼?”

    僧曰:“汝未悟大道,一无所解,当努力修持,不可向外驰求落为狂禅。若不如此,不但虚度此生,且有堕落之灾。”

    俗曰:“吾闻法师所言甚深微妙,广大无边,如来大乐之法实为高深难解,我当如何修之?”

    僧曰:“若想入此如来大定,别无它路,其一以菩萨行为而照己德;其二努力精进而习定。”

    俗曰:“菩萨行为与凡夫行为如何分别,望和尚慈悲开示。”

    僧曰:“我今说此,汝当谛听,诸有众生,大略可分为上中下三品。下品人每日但思足一己之欲,贪得无厌,穷奢极欲,永无厌足之日,所羡者荣华富贵,称王图霸,以害人为乐,从不见自己之过失。见别人之苦难,反觉称心快意,想尽千方百计劫夺他人所有为己有,见自己所有过失,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此等将来必堕无间地狱,受无量诸苦;中品人亦以足一己之私为务,以荣华富贵为高,骄傲自大,唯我独尊,有利可图,即尽力从之,每时每刻,只说别人过失,虽知自己之过失而护短,不肯说也不肯改,此等人并不专门以害人为乐,然利益相争之际决不让人,此等人将来也难免地狱之难;上品人重于善德,不图世间荣利,但图诸福,见他人有苦难,则全力相助,利益相争之际,每每让人,见别人之过失,心虽知而口不言其是非长短,见自己之过失立即改正,处处广施阴德,以善为事,此等人后为天人,但仍是凡夫。”

    俗曰:“如此善功,仍是凡夫,岂不怪哉!”

    僧曰:“此等人虽积功累善,乃有漏之因也,有数之善果,其果受完,仍然下堕,故仍为凡夫。菩萨行为大与凡夫不同,心中不存善恶分别,每时每刻自查己过,分毫过失,立改之,从不见别人过错,也不见自己好果,处处望众生早脱轮回,一切善恶境来,普行恭敬,依此而行,行者性之用,性者行之体,体用本来不二,是故行者性也,性者行也。此理非二乘罗汉所能解,汝当依此而作。吾亦凡夫,未证此法。此法乃大宝上师功德所示。”

    和尚言至此合掌赞曰:“顶礼大宝上师前,吾师妙法普行缘,功德巍巍照众生,为渡六道超俗凡。”

    俗听完赞偈问曰:“和尚既言一切平等,无有分别,为何又分菩萨行与凡夫行,此非分别乎?又言无我无人,然则今朝此身从何而来,和尚此言岂非荒谬?吾实不解,唯愿和尚以理服我。”

    僧曰:“我今告汝,汝当谛听。汝今朝之身乃过去善恶妄念二因合成,非汝法身也。汝之法身,即如来之体,本来空寂,今朝此身皆过去作善作恶所种之因结聚之果所现之身。故此身名为业果报身,一切善恶诸业皆以此身而受报。善恶业之轻重不同,报应于六道轮回之种类亦不同,故有富贵贫贱之不同。作善者,受轻业;作恶者,受重业。轻业距佛果近,重业距佛果远,作善事之上品人报应结果升天堂成仙人,天堂一切乃善果享受。作恶事之下品人,报应结果入地狱成饿鬼,地狱一切乃恶果享受。作善之人种善因故结善果,作恶之人种恶因故结恶果。此二因皆起于善恶,二种妄念。菩萨观今朝之身如梦幻泡影,如露,如电,长住如来体性,不随善恶二因所转,故不结二果,脱离轮回。菩萨慈悲众生,无灾、无难、无有业障,发普渡众生之心,成就方能普渡,故结成就之果,菩萨不断慈悲普渡心,为渡众生故。”

    俗曰:“二因合聚之果,众生观之为何实在非梦幻也?”

    僧曰:“众生迷其本性,昏沉于二因之中,故觉实在,如人在梦中所觉,一切皆实在,睡醒方知是梦也。众生若住于如来体性之中,顿然知觉此身如梦,纵上刀山,入油锅也无痛苦,无一处不是如来报身境地也,至此境地便一切平等。但未悟得此理之前,先得作一善士之君,为人人敬爱尊而称德,以此筑基而为人正,方可依佛之教,修其生圆次第之出离心、四无量心、十善、三聚戒、六度,乃至信、愿、行、戒、定、慧之深习行持,而后正行,方可如法圆满。否则皆为空中楼阁也。故望行者步步脚印,了知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因果不昧律,轮回何所缚。”于是和尚合掌赞曰:“诸佛上师之功德,普行回向诸法界,现身福慧速圆满,同证如来大乐界。”

    俗闻已,对僧合掌曰:“和尚所演无上如来大乐之法,吾当传于后世。”言讫顶礼七百而去。

  • 南无羌佛说法《心动著境即是魔,随缘分别则无定》

    南无羌佛说法《心动著境即是魔,随缘分别则无定》

    1. 以外缘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2. 以内念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3. 以对方不快而分别,产生罣碍烦恼,即是我执魔。

    4. 以对方恶语而烦恼,即是我执魔。

    5. 以分别对方语不解而烦恼,即是我执魔。

    6. 以分别对方语误解而烦恼,即是我执魔。

    7. 以观对方脸不快而生罣碍,即是我执魔。

    8. 以闻对方声不纯而生罣碍,即是我执魔。

    9. 以见对方口不语,疑对己有失,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0. 以见对方喜,疑对己有失,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1. 以闻对方语差,而自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2. 以见对方行分别,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3. 以见对方色欠对比,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4. 以见对方色丽对比,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5. 以败业缺福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6. 以增福报而生狂喜,由狂喜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7. 以受对方辱,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18. 以受对方害而烦恼,即是我执魔。

    19. 以受对方是非心随转而烦恼,即是我执魔。

    20. 以友人之间,他者矛盾,执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21. 以见物喜不得,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2. 以见物不喜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3. 以失恋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4. 以亲亡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5. 以闻人声、兽声、鸟虫声、风声、雷声、雨声、物件声,而生烦恼,即是我执

    魔。

    26. 以内弊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7. 以自色不佳丽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8. 以自语不畅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29. 以自胃口不开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0. 以少食亦肥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1. 以身材不展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2. 以五官有缺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3. 以皮肤长斑点、疤口,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4. 以五脏破损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5. 以四肢不全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36. 以子女不争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37. 以独身孑处而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38. 以夫妻抗言而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39. 以夫妻逆情而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40. 以邻里刁扰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41. 以官差行施而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42. 以公堂不正而生罣碍烦恼,即是我执魔。

    43. 以亲人病苦为烦恼,即是我执魔。

    44. 以老寂无寄而罣碍烦恼,即是我执魔。

    45. 以前程无着为罣碍,即是我执魔。

    46. 以见他情为己忧,而生罣碍,即是我执魔。

    47. 以见他情为自赏,形成罣碍,即是我执魔。

    48. 以见他愿未圆己而为罣碍,生烦恼,即是我执魔。

    49. 以内外缘起而分别,形成罣碍,即是我执魔。

    50. 以心随境迁,即是魔。

    (详细内容恭闻南无羌佛法音——心动着境即是魔,随缘分别则无定)

  •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说法:《断绝凡情二十法》

    顶圣如来南无羌佛说法:《断绝凡情二十法》

    偈曰:

    「断绝凡情二十法,方可入圣无碍境,

    我执因地轮回根,不染诸法妙有生,

    恒常持行菩提事,游戏三昧任运行。」

    凡情二十法:

    名、利、兴、衰、福、乐、增、损、瞋、怨、

    气、恨、谋、谤、夺、害、病、苦、别、亡。

    (详细内容恭闻南无羌佛说法音——东行说法第八卷)

  • 稀世珍宝 南无羌佛亲说殊胜佛法《藉心经说真谛》

    稀世珍宝 南无羌佛亲说殊胜佛法《藉心经说真谛》

     

    心经 心经 心经 心经 心经 《藉心经说真谛》至宝经典法会 意外出现佛降甘露恭贺

    ▲众人在现场看到佛陀降下甘露穿过房顶和水晶钵盖进入钵中。

    文/洛杉矶讯

    《藉心经说真谛》实在是至高无上殊胜的佛教经典,此宝书于2014年阳历3月7日,在美国圣迹寺首度举行加持法会,在法台上供奉了《藉心经说真谛》经典宝书,及由七众行人念诵修持的六部大法及圣咒和文书法水、杨枝等,前方存放了46枚准备法水加持的《藉心经说真谛》首发式印章。禄东赞慈仁嘉措法王把他亲自从羌佛那里请到的紫金铜钵,护送到了圣迹寺,存放在精美坚固、花岗石雕成的祈福台上,由老法王禄东赞和八十多岁的开初仁波切及二十岁的贡嘎仁波切主持法会主角修法,禄东赞法王把钵亲自交到开初仁波切手中,经祈祷后,浴沐坛城,再由贡嘎活佛打上清水,当众洗钵,奉上祈福台,此次参会者全都是仁波切、法师、阿阇黎,大家十分虔诚地开始进入了念诵六字大明咒和心经

    ▲禄东赞法王用甘露领衔的七支圣水加持《藉心经说真谛》首发纪念版的印章、印泥。

    法会开始大概十几分钟,空中突然狂风卷起,呼啸鸣响,诸圣护法驾临,但挂在帷壁上的黄幡缎布,竟然没有吹卷,此时弟子们各自看到了不同的圣境,殊胜无法言喻!待到经咒停下来时,贡嘎仁波切正准备将六杯法水汇入中央钵中时,他突然穿过透明钵盖看到钵内出现光芒,定睛一看,原来钵内竟然有非常多的甘露,此时惊喜之外,纳头便拜,顷刻会场一片喜乐之境,各自纷纷进到钵前恭看,有人看到是五彩色,有人看到是紫红色,有人看到是白色,形体非人间物相,美妙玄提!大家惊喜赞叹,经过一阵心情喜乐欢叹,最后六杯法水终于汇入甘露,成为甘露领衔的七支圣水,禄东赞法王将杨枝浇上圣水,洒在首发式印章,加持印泥、印章,并敲响紫金铜钵,以表法音传遍天际法界,利益六道众生,福慧圆满。虽然羌佛没有到场修法,但由于佛陀所说《藉心经说真谛》经典所在处,由宝书之无量功德佛力,感召了佛降甘露,一切无上殊胜的圣迹,彻底证明了羌佛说法《藉心经说真谛》是最至高无上解脱成就的佛典经藏!

    ▲大家在现场看到佛陀降下甘露,恭贺《藉心经说真谛》至宝经典。

    虽然羌佛未亲自主法修持,但是祂在把钵交给禄东赞法王时说:“我不参加你们的法会了,我相信十方诸佛会加持你们法会的,因为《藉心经说真谛》是最至高无上圆满的宝书,它会感召加持。”

    另外特地告知大家,此法钵于2014年3月23日将会驾临香港法会,敲响鸣声为大家祈祷祝福,并与羌佛2012年返老回春时的对比照片,一并供奉在圣物室中供大家瞻仰法喜。(新闻来源:国际佛教僧尼总会)